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种电器随心用 农民工返乡也不怕

2018年02月15日 11:44   来源:平原晚报   

  村民使用电饭锅做饭 王玲玲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玲玲) “空调、电暖器、冰箱、洗衣机等各种电器可以随意用,再也不用担心带动不起来了。这‘煤改电’不仅保护了环境,还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2月13日,原阳县葛埠口乡李盘石村的王全荣说。

  李盘石村位于原阳县西部,全村用电客户350户。2017年“煤改电”之前,这里电力供应非常紧张,尤其是三伏天和过年的时候。李同川是该村的电工,因为用电量太大变压器经常被烧,他不得不经常加班加点维修变压器。“每到过年,变压器要是不烧坏一次,就感觉不正常。”李同川打趣道。

  2017年“煤改电”工程实施以后,李盘石村新建配电台区3个,原有配电台区2个,总容量900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架空绝缘线路0.93千米,改造400伏线路4.82千米。线网改造后的李盘石村,供电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户均容量达到2.6千伏安,低压供电半径缩短68米,村民端电压合格率提高0.8%,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得到了有力保障。

  村民李世喜介绍,往年冬季取暖靠蜂窝煤,母亲屋子里有一个,客厅有一个,烟气大不说,关键是安全隐患大。每天都要操心打开母亲屋子的门,以防煤气中毒。现在好了,“煤改电”之后,用电供应正常,各种电器随心用,再也不用害怕停电,也不用担心煤气中毒情况的发生。

  “往年过年回家,空调、电暖器都不敢用,因为总是停电,怕对电器不好。‘煤改电’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今年回家,想用哪种电器就用哪种电器,可得劲儿。”李盘石村的返乡农民工纷纷表示。

  据了解,“煤改电”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推进电能替代能源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提高电煤比重、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新乡市及长垣县“煤改电”工程电网改造共计投资5.2亿元,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1322台,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626千米,改造低压线路1683千米。工程的投运,切实提高了相关地区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新乡市及长垣县539个村庄(社区)、20435户居民受益。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