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雪豹罕见同框祁连山生态系统状态良好

2018年02月14日 13:41   来源:中新网   
   2月12日,记者来到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2017年祁连山青海侧捕获雪豹影像及视频251次。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

  据了解,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安装布设红外相机154台,此次捕获的影像资料中,出现了极其罕见的5只雪豹幼崽同框,4只成年雪豹同框的珍贵画面。

  此次监测我们有拍到多个雪豹同框的画面,这种画面是非常罕见的,从而反映出祁连山系是完整的山系,祁连山的生态状况是非常良好的。因为雪豹是这个区域内的顶级捕食者,雪豹的出现就证明该区域的食物链是完整的,进而证明生态系统是完整的生态系统是良好的。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此间地貌涵盖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等,海拔介于2000至5000米,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据了解,此次雪豹监测中,还拍摄到棕熊、白唇鹿、马鹿、狼、藏狐、猞猁、兔狲、藏野驴、荒漠猫、岩羊、旱獭、雪鸡、蓝马鸡等20余种分布在祁连山地区的野生动物活动情况。

  以往对青海祁连山的雪豹等野生动物监测没有监测记录,此次监测对祁连山地区野生动物活动分布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为逐步建立完善祁连山地区野生动物资源数据库迈出了第一步。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