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巴超载违规经营? 退出春运扣减单位违约金

2018年02月14日 10:5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方俊)春节期间,部分大巴进站班车站外揽客、违规转运,或超载、违规卸载,这都危及到司乘的安全。昨日市交委通报近期查处的违规经营事件,表示严查春运期间的违章经营。

  2宗大巴违规被“逮个正着”

  2月9日,有旅客反映2月9日18:45从省汽车站发往海南海口的客运班车琼A23097在出市区后有站外揽客、超载行为。经查实,该车出站后于19时24分在沙贝服务区非法揽客6名(目的地湛江徐闻),导致超载。

  2月9日,市汽车站发出的江西九江金鹏巴士有限公司联合运输分公司加班车辆赣GA2953在广州天河龙洞加油站违规卸客,并转运至原本应从市汽车站发出,但由于车辆挡风玻璃破损而停班的江西九江长途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九江客运分公司客运车辆赣GA2791上。该违规行为当场即被市交通部门查处。

  不得站外揽客、违规转运

  收到这两宗投诉后,市交通部门立即责令省汽车站阻止该车超载行为,该车驾驶员于当晚9时19分在鹤山雅瑶服务区将站外上车的6名乘客卸下;9时33分涉事车辆的经营单位将该6名乘客安排乘坐其他车辆前往湛江徐闻,并于10日上午8时10分将该6名乘客安全送达湛江徐闻。

  市交通部门在龙洞加油站查处江西九江客运班车违章行为后,将赣GA2953和赣GA2791以及车上乘客同时运送回市汽车站,并立即沟通协调,车上乘客有36名在市汽车站重新安检后乘坐车辆赣GA2953离穗,另外2名乘客被安排次日的班车离开。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部门获悉,广州从严从重处置春运期间违章经营客运班车。

  针对客运班车琼A23097的违规行为,市交通部门要求由省汽车站按照经营合同立即对该车作停班至春运结束并收取违约金的处理;而针对客运班车赣GA2953和赣GA2791的违规行为,市交通部门要求由市汽车站按照协议,对赣GA2953所属江西九江金鹏巴士有限公司联合运输分公司作出从即日起180天内停止该单位所有车辆进入市汽车站加班经营并扣减违约金的处理;对赣GA2791作出从即日起停班整改至2018年春运结束并扣减该单位违约金的处理。

  针对进站班车站外揽客、违规转运的问题,市交通部门责令上述站场将违章行为和处理决定在全站范围内进行通报。

  提醒:前往正规客运站场购票乘车

  近日,市交通部门组织召开客运站加强安全管理工作会议,通报了海南海口和江西九江班线违规经营的行为。

  市交通部门表示将重拳出击,加大力度精准打击客运班车站外不按核定站点停靠、站外兜圈拉客、违规转运的违章经营行为,从严从重加以处置。由市公交集团督促属下客运站对春运期间查处的进站班车站外违章上客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属于正班车辆的,根据进站协议及管理规定对其采取春运期间停班等措施;属于加班车辆的,根据相关规定立即解除加班协议,其他客运站也不再接纳该车进站加班;春运停班期间如被第二次查处的,根据相关规定解除车辆进站经营合同,其他客运站也不再接纳该部分车辆进站经营。市交通部门将定期对进站班车在站外上客违章情况及处理措施进行通报,涉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属于广州籍车辆的将根据规定或约定立即回收加班证;对违章情节严重的,将上报省厅严肃处理,同时将该企业违章情况通报属地交通主管部门,要求督促企业做好整改。

  市交通部门呼吁旅客,务必前往正规公路客运站场购票乘车,切勿在路边随意乘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