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郴州19家企业跨区域购买排污权指标

2018年02月14日 09:57   来源:湖南日报   

  2月13日,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安环处负责人在公司生产运营调度会上透露,郴州市永兴县19家企业,日前“组团”向位于岳阳市的巴陵石化购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权约1322吨。据省环保厅称,这是去年以来我省最大一笔排污权总量指标跨市交易。

  永兴有“中国银都”之称,稀贵金属综合回收企业多。该县环保局要求19家新近进入产业园的稀贵金属综合回收企业,在办理环评手续时,落实排污总量替代控制指标,外购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1322吨。

  2017年12月22日,经岳阳市环保局牵线,永兴县环保局组织这19家企业致函巴陵石化,申请购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指标。

  今年1月5日至31日,在郴州市排污权交易所和岳阳市排污权管理中心的指导和见证下,巴陵石化与永兴县腾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相继签订2018年首批《湖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合同》,并通过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实施交易,交易金额688.6万元。

  岳阳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余下的排污权指标交易将继续进行。此次巴陵石化与永兴县企业跨区域排污权交易顺利实施,有效解决了排污权的供需矛盾,增强了排污权市场流动活力,提高了环境资源配置效率。

  近年来,巴陵石化以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为重点,推行清洁生产,投资超过10亿元,实施“碧水蓝天”等环保治理项目,减排效果显著。至2017年底,该公司主要污染物总量较2010年下降85%。

  2015年,巴陵石化在岳阳率先实现企业之间直接有偿交易排污权。截至目前,该公司先后45次卖出减排剩下的排污权指标,交易金额1670万元。(通讯员 彭展 记者 周月桂)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