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气污染防治进入深水区 31省(市、区)这么做

2018年02月14日 08: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刚刚过去的一年,空气质量改善的情况让很多人感到惊喜、“知足”:“大气十条”提出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全面实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让百姓多享受蓝天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污染防治攻坚,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2月2日—3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在这次会议上,环保部制定实施2018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出台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已经进入深水区,各地如何加强防治?

  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完成了第一阶段国家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这背后,是北京重拳治霾的结果。2018年,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从“结构性减排”向“内涵型减排”转变,以细颗粒物来源解析为基础,制定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具体来说,将以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为重点,在污染物减排领域进一步拓展,重点管控重型车和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重点行业,并逐步向生活、农业等领域延伸。并将以排污许可证为载体,在大气污染源重点行业率先发放,推进固定污染源全过程“一证式”监管,构建环保精细化管理体系。

  “空气质量比前几年好太多了,这么多蓝天,往年想都不敢想!”眼瞅着街边小作坊被拆除、小厂子有了环保设备,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居民张军很感慨。作为空气污染问题较严重的省份之一, 2018年,河北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高了各种污染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并新增按日连续处罚制度,同时,就加强与京津等地协同防治大气污染提出了明确要求。条例(草案)为形成大气环境保护大责任网,实施宽领域大气环境保护,在总结原有总量控制、排污许可、限期治理、停业关停等制度的基础上,从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对大气污染进行全方位防控。与此同时,围绕减缓重污染天气污染程度,实现污染物削峰降速的目标,条例(草案)还规定政府应当将重污染天气应对纳入应急管理体系,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措施,达到国家和本省规定的排放标准。

  陕西则将持续用力精准施策,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扬尘污染、交通废气污染、工业废气污染、生活污染等四个重点领域,下决心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从“打好蓝天保卫战”到“打赢蓝天保卫战”,天津实施“大气十条”以来,摸清污染源头,治理精准施策。通过燃煤锅炉“淘汰”、推进散煤“清零”,强化煤电机组“清洁化”改造,二氧化硫累计下降72.9%。2018年,天津市提出全市要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解决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其中包括: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持续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完成控煤、控车、控尘、控工业污染等目标任务;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稳步推进“煤改电”“煤改气”;淘汰老旧车3万辆,严格船舶排放控制区管理,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

  吉林则强调,2018年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将下大气力治理雾霾,新增电能清洁供暖面积800万平方米,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国家要求77%的目标。 

  湖南省要求,2018年出台实施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完成碳强度下降目标,重点打赢长株潭地区蓝天保卫战。进一步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坚决关闭“小散乱污”企业,严格企业限期改造达标,坚决关停不达标企业,加强城市扬尘等污染管控,确保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逐年增加。

  新疆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大“乌昌石”“奎独乌”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同防同治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甘肃省计划紧紧围绕“限排放、限煤质、控扬尘、控车油、严监管”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对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从燃煤污染综合整治、推进地方清洁供暖、扬尘污染防控、工业企业达标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生活面源污染管控六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断改善全省空气质量,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辽宁2018年将着力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强化省级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工作,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建设,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努力减少重污染天气影响。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的,以增强区域环境保护合力为主线,以全面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为手段,建立完善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统一评估、统一协调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重庆2018年仍面临“一次污染物、二次污染物、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三重压力,如何打好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市强调,在加强交通污染控制方面,重庆将加强新车环保监管,强化在用车环保监管,开展常态化质量控制专项检查工作,开展建立高排放车辆(车型)“黑名单”研究。在加强扬尘污染控制方面,建立施工工地控尘“绿黄红”名单管控制度,推行主、次干道“以克论净”的道路扬尘考核机制。同时,将加强工业污染、生活污染控制方面的防治工作。

  河南省表示,到2018年底,全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63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达到10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其中,郑州市优良天数要达到200天。同时,该省决定《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3月1日起施行,主要对监督管理、燃煤和其他能源污染防治、工业及相关污染防治、机动车船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农业和其他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应对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法律责任进行了规范。

  2018年,广东将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18条强化措施,重点抓好散乱污企业、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综合整治,大力推进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污染治理,加强工地、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开展珠三角地区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力争全省空气质量保持全面达标,达标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

  2018年以来,截至2月9日,广西全区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70.2%,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8%,改善空气质量取得阶段性成效。尽管比去年同期有所改善,但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了应对污染天气,守护“广西蓝”。广西要求各市采取强有力措施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春节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并倡议社会公众尽量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规定,争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绿色环保的实践者,共同守护“广西蓝”。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新要求新标准以及空气主要污染物的变化,海南省2018年将逐步淘汰老旧车,强化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全面禁止垃圾、秸秆等露天焚烧,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环境保护设施运行监管。

  2018年,黑龙江省继续组织实施督查行动,开展以城市大气环境综合整治、重污染天气防控、固定污染源大气污染防治、燃煤锅炉专项整治等为重点内容大的气环境执法督查、检查,落实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环境管理职责和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17年,福建省再次交出大气质量优异的成绩单:九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的一年,福建提出,持续实施 “洁净蓝天”工程,推动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加强工业源污染防治和移动源排放控制,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积极应对臭氧污染天气,让百姓安心深呼吸。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浙江打算这么干: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完成涉VOCs排放“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完成重点行业290个治理项目;抓好钢铁、水泥、玻璃和工业锅炉等行业领域废气处理设施深度改造,完成100个改造项目;严格机动车环保准入,全面实施轻型柴油车国Ⅴ标准;推进农业农村废气污染治理,全面禁止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露天焚烧,加强秸秆焚烧火点遥感监测。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安徽省2018年重点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和扬尘治理,切实把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的强制性减排措施做细、做实;选取部分重点区域开展强化督查,对未完成PM2.5目标任务的市实施区域限批。

  山西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任务则是完成国家下达的环境质量改善指标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年度目标任务。具体来说,就是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严格控制散烧燃煤污染,积极稳妥推进清洁取暖工程。加大道路交通污染治理力度。对重点污染行业开展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改造,深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推动细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

  山东将继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主动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快散煤污染治理,稳妥有序开展电代煤、气代煤行动,有效遏制重污染天气频发态势。

  宁夏强调,各地要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依法采取机动车禁行、限行措施。继续做好燃煤锅炉污染治理设施及煤质管控、散煤清理置换、工地和裸露空地“三全”措施落实、道路精细化清扫保洁、企业限停产及错峰生产、工业堆场封闭及遮盖、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工作,持续组织实施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

  2018年,云南将加强环境保护治理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开启新一轮大气污染治理行动,确保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指数稳中有升。

  西藏2018年重点是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认真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推进清洁能源利用,把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保持西藏天蓝、地绿、水清。

  四川省强调环境污染是民生痛点,采取坚决措施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就是保民生、抓发展、谋未来。2018年将抓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统筹治理污染源,打好蓝天保卫战。

  内蒙古2018年打将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实施冬季清洁取暖计划,抓好散煤和工业废气治理、秸秆利用、煤改气、煤改电等工作。所有火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继续整治乌海及周边地区环境。以市场化办法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增加清洁电力供应。

  青海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整治,推进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和煤改气、煤改电,统筹做好配电设施改造、居民取暖用气用电补助等工作。主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断提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用绿色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贵州2018年坚决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制定实施新的治气、治渣行动计划,城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

  江西省要求对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早思考、早谋划、早部署、早应对。同时,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控车、降尘、减排、禁烧、少油烟”为工作重点,加强科学分析,强化科技支撑,列出污染源清单,开展PM2.5成分分析,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此外,要深入实施“净空”行动,持续开展城市“四尘”“三烟”“三气”专项治理,加大力度淘汰黄标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湖北新年伊始则制定了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优化能源结构,有序推进煤改气、煤改电。

  江苏今年将紧扣PM2.5和臭氧浓度的“双控双减”,多措并举,更大力度地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严控燃煤污染,深入治理工业污染,实施清洁原料替代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3500个以上。同时,加强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此外,还将综合治理城乡面源污染,依法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实施餐饮、汽车维修行业VOC整治,推行“绿色施工”等,并启动臭氧研究三年攻关行动,实现重污染天气过程“缩时降峰”。

  去年上海的大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PM2.5年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2018年将持续推进大气环境治理,启动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三年行动计划,深化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进一步实现大气环境质量的好转,让空气质量更好,让蓝天白云常在,到2022年把PM2.5年平均浓度降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

  群众期待享有更多的蓝天幸福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做好大气污染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神圣职责,需要各省(市区)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持之以恒地开启全国大气污染防治新征程,启动新一轮蓝天保卫战,推进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让百姓放心呼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