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铁打造特色青年志愿服务

2018年02月14日 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了,沈铁青年志愿者“小水滴”们又活跃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大客运站。他们引导旅客候车乘降、协助自助服务设备使用、宣传铁路春运便民利民措施、进行重点旅客帮扶以及协助实名制验票等工作,与全体沈铁青年一道投入到“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中。

  2月8日,沈阳局集团公司团委组织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沈阳北站、长春站等8个车站和白城至阿尔山等两趟列车上同步启动“进入新时代、美好新沈局”送万福进万家活动,为旅客表演了歌曲、舞蹈、诗朗诵、相声等50余个精心编排的节目,现场累计为旅客送春联福字1万余幅。

  今年34岁的玛丽娜出生在俄罗斯,金发碧眼,却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因为特殊的地理区位,在珲春站乘车的外籍旅客非常多,语言沟通对于车站工作人员来说是个挑战。2015年夏天,珲春高铁站招募了一批外籍志愿者,精通汉语的玛丽娜报了名。今年已是她志愿服务的第3个春运了。

  今年春运,通辽站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时,根据地区特点有针对性地招募了12名蒙汉语精通的志愿者,并且在分组设岗时,确保在岗位上每组都安排有蒙汉双语服务的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温馨的服务。

  今年春运首日,延吉西站的“小水滴”志愿者们亲手制作了具有朝鲜族特色美食打糕、泡菜和米酒,还有中国过节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饺子。旅客们三五成群纷纷去品尝美食,一边吃着喝着一边给铁路点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