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聚势聚力湖北坚决打赢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战

2018年02月13日 09: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湖北省坚持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来抓,不折不扣推进整改落实。全省2017年年底前应完成的56项任务已基本完成整改,2018年及以后需完成整改的28项任务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通过督察整改,有力促进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大环保格局的初步形成,有力促进了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绿色经济发展,有力促进了一大批环境难点问题的解决。

  提高政治站位,以“军令状”力度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一是高位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6次省委常委会会议,省长王晓东主持10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省委、省政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6名省领导任副组长,25个省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17个市(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11位省领导领衔督办18个跨流域、区域环境问题和涉及全省宏观性、全局性、系统性的环境保护问题。各地党委、政府相应建立整改工作机制。

  二是高标准制定方案,细化落实任务清单。按照“一条也不含糊、一件也不耽误”的要求,严肃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整改任务逐一分解到17个市(州)和35个省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1+1+N”整改方案体系(一个省级整改方案,一套省级整改任务清单,N个分市州、部门具体整改工作方案),并向社会公开。

  三是高频率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按照“一周一部门,一周一地方”的思路,督促省、市两级媒体开辟新闻专栏,全方位、全过程开展整改报道。省级“一台一报一网”共刊发专栏114期,刊登、播出报道340篇(条);市级“一台一报一网”刊登、播出整改报道3400余篇(条),全面客观反映整改落实的行动和成效。

  敢于较真碰硬,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按期完成

  一是严格定向交办,细化实化整改措施。省政府成立整改攻坚指挥部,全员脱产集中办公。编印整改交账工作手册,将84项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865项具体问题,逐一确定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向17个市(州)党政主要负责人、承担整改任务较重的17个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点对点”印发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并将有关情况专报省委、省政府领导。

  二是严格督查督办,加速推进问题整改。省委、省政府联合对27项重点整改任务进行督察,并将督察情况通报全省。省政府将督察整改纳入省政府大督察范围,两次约谈工作滞后的6个市(州)政府负责人。省攻坚指挥部坚持每月对整改情况开展一次督察。省环保厅组织全省环保系统2200多人次,开展两轮“双护双促”(维护《环境保护法》权威、保护长江经济带湖北段生态环境安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进行、促进“十三五”期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综合执法行动。

  三是严格销号交账,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出台《湖北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销号管理办法》和工作实施细则,实行“一个整改问题、一张销号确认表、一本销号台账”,确保整改各环节有据可查,问责可追溯,严防假整改、假销号。省攻坚指挥部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月交账”,组织召开4次全省整改攻坚交账会,整改任务直接责任人全部参会,报进度、摆问题、讲措施、定时限,确保一月一交账,一月一结清。

  四是严格案件查办,严查快处形成震慑。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18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省纪委(省监察厅)组织18个工作专班743人,历时3个多月深入现场调查取证,谈话4530人次,收集证据资料万余份,共问责221人。其中,厅局级26人,县处级113人;给予党纪处分97人(其中撤职3人),政纪处分101人(其中行政降级以上10人),组织处理36人(其中调整岗位、免职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

  聚焦破解难题,以“走前列”担当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停止审批引水式水电站,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内新建重化工及造纸行业项目,严控在长江沿岸地区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取缔长江干线非法码头367个,提前一年启动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62个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强化目标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基本淘汰黄标车,2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基本淘汰或改造。已完成108个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面完成畜禽养殖业“三区”划定,禁养区内4764个养殖场完成搬迁或关闭任务。122.2万亩围栏围网和网箱养殖拆除任务全面完成,27.45万亩投肥(粪)养殖和4.5万亩珍珠养殖全部取缔。2017年,全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考核目标任务。

  三是强化系统治理,深入推进生态强省建设。决定用3年时间,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4个重大生态工程。对27条流域的46个断面编制实施达标方案。开展“绿盾2017”专项行动,清理整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人工设施2215处。

  四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出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和考核体系、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全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面建立四级河湖长制责任体系。严格实施跨界断面水质考核,开展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试点,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湖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湖北省将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强省目标,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按期全部完成,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