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11天全国发送旅客8.13亿人次

2018年02月13日 07:45   来源:北京日报   

  2月12日,重庆西站出站通道内,旅客们走向出站口。

  当日,重庆西站迎来投入使用后首个春运客流高峰,接发旅客约9万人次。新华社记者 刘潺摄

  本报讯(记者 范晓)昨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截至2月11日,春运前11天(2月1日-1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8.1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3.27%。

  其中,铁路发送旅客9881.9万人次,增长0.89%;道路发送旅客6.86亿人次,下降4.12%;水路发送旅客994.78万人次,下降4.38%;民航发送旅客1765.51万人次,增长9.78%,发送旅客前十位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成都、西安、重庆、杭州、海口,约占全国发送旅客总量的45.6%。

  据了解,今年春运客流总体呈下降趋势,对此,交通运输部调查发现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今年春节与往年相比较晚,大专院校已集中于1月底放假,春运前学生流返乡基本完成;二是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已于春运前提前停工放假,务工流运输压力提前释放;三是自驾车出行比例逐年上升,春运期间跨城出行旅客中自驾车占比达20%以上。

  据悉,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达29.8亿人次。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机场迎春运高峰 同比增长三成多

  本报讯(记者 白波 通讯员 成珊珊)2月9日,石家庄机场日旅客吞吐量超过3.2万人次,迎来今年春运的客流高峰。截至2月10日,今年春运石家庄机场已完成旅客吞吐量30.63万人次,同比增长33.13%;保障飞机起降2510架次,同比增长20.73%。

  记者从石家庄机场方面获悉,春运期间由石家庄机场前往泰国曼谷、普吉岛,柬埔寨暹粒,三亚、海口、昆明、丽江、重庆、成都、西安、哈尔滨、深圳、北海、长春、上海、杭州等航线航班的客座率均达到90%以上,特别是三亚、北海、长春、泰国曼谷航线的客座率达到了95%以上。石家庄机场工作人员表示,热点航线票价相对较高,探亲访友的旅客应尽早确定行程,抓紧时间购票;前往厦门、广州、珠海、博鳌、贵阳、泉州等城市的机票相对宽松,外出旅游的旅客可合理规划行程。

  为了保证旅客出行安全、顺畅,石家庄机场在今年春运期间推出了“流动红马甲”服务,由身着红马甲、腰挎爱心包的服务人员在出港大厅、行李提取、空铁联运等旅客乘机的各个环节为旅客提供问询、引导和协助。

  春运期间,石家庄机场也有新航线陆续开通。2月10日,泰国新时代航空开通了石家庄至甲米航线,共计3班;2月11日,河北航空开通石家庄至福州航线,每日1班。同日,河北航空增加了石家庄至贵阳、桂林航线的班次。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