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负责人谈“走出去” 创造可持续发展未来

2018年02月13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凌文:

  全力以赴提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刚刚完成合并重组后成为世界大型能源公司之一,致力于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到2020年,集团计划实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比25%,高于政府的要求。同时,国家能源集团将积极为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做出贡献,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以赴提供清洁、可靠的能源供应。

  如何实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一,一个国家的政策应该保持其可持续性和稳定性,并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国际合作。第二,应该通过技术创新,拓展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的方法和渠道。第三,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的行动,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需要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企业“出海”应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企业要有勇气抓住当前“一带一路”的重大历史机遇,更要有能力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市场发展趋势。从需求端来看,企业要迎合海外市场需求,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参与大众化的竞争。从供给侧来看,企业更要引领市场潮流,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提供更超前的产品、服务和技术,特别是具有创造新需求的能力,这一点对于中国企业更为重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中国企业要紧密结合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意识地将发展方式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将产品服务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真正发挥出引领市场、创造需求的作用。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助力解决“一带一路”地区能源贫困

  中国进入新时代,对促进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我国在发展特高压输电、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促进新能源发展、实施电能替代、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等方面采取了多种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国在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能源合作项目”的倡议下,我们借鉴中国经验,凝聚各国合力,以绿色方式解决“一带一路”地区能源贫困问题。

  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要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项全球性的行动倡议,旨在消除贫困,保护地球,确保所有人享有和平与繁荣。我们不仅要努力消除极端贫困,还要在全球范围内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换句话说,就是要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和更具韧性的未来。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了化解投资者、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对项目收益的担忧,打通融资渠道,需要各国政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增强发展动力。全球金融机构应该加强与规划、设计、施工企业的联系,以企业的专业技术能力化解金融机构眼中的风险,实现项目风险可控。评级机构也应采取更广泛的视角,从整体考量评级,从而降低项目的融资成本。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跨境建设挑战与机遇并存

  “一带一路”倡议将解决世界发展不均衡和不稳定这个问题。目前,国机集团已完成1200多个海外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有诸多已完工和在建项目。跨境建设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注重价值创造,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国机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与当地政府、其他优秀第三方国家企业通力合作,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同时注重员工投资,转移知识和技术,注重效益的长效性。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发展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谋求更佳质量效益。

  国投董事长王会生:将为国际化进程提供更大的助力

  为给国际化进程提供更大的助力,国投已连续两年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通过了解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和相关领域的发展走向,不断为国有投资公司的发展道路寻找到新的启发和参考。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发展壮大,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等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意愿日益强烈,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之间的理解和信任也在逐渐深化。只有不断提高自身国际化水平,才能更好地利用世界经济论坛提供的各类合作机会,为国际化进程提供更大的助力。

  中粮集团常务副总裁迟京涛:更好地满足全球消费者对粮食的需求

  中粮作为农业企业非常关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立足中国市场,发展全球业务,更好地满足全球消费者对粮食的需求。

  对中粮来说,我们坚持“绿色产业链、低碳好产品”的发展理念。对农业行业来说,应对气候变化做起来非常复杂,必须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粮集团通过采用高效节能技术减少整体排放量,使用清洁能源并节能节水,在企业各层级进行碳足迹排查;在原料采购方面,从环保地区进行农业商品采购,在供应链中不涉及土地用途转换或森林砍伐,并在生产过程中采取回收再利用的机制实现可循环经济;同时,中粮集团还是清洁燃料的大型生产商,生产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培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们要从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加快海外市场拓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做好沿线重点国家投资机会研究,稳妥推进国际化项目投资开发。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做好科技、金融服务等领域海外市场拓展。完善国际化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国际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