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助力工程机械出口创新高 首次破200亿美元

2018年02月13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瑾

  2018新年伊始,徐工挖掘机海外市场迎来出口开门红。近日,经济日报记者从徐工挖掘机批量出口发车仪式上获悉,本次出口百余台徐工挖掘机总价值超5000万元。徐工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扈向阳表示,“此次徐工挖掘机批量出口泰国,是我们深耕国际市场、取得新突破的有力见证”。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国际化发展进一步提速。据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额达到201亿美元,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其中11月份和12月份连续跨上19亿美元和20亿美元台阶。全年出口增幅也刷新了2012年以来最高纪录。贸易顺差也破纪录地达到了160.19亿美元。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介绍说,2013年“一带一路”建设启动;2015年,“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初具规模,中国与相关65个国家贸易额近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的排头兵,直接刺激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回暖。据金融行业预计,未来十年“一带一路”相关重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至少需要8000亿美元。工程机械市场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大步前进,抓住发展新契机,全行业企稳回升、稳中向好,整个行业步入回归增长轨道,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然而,回顾2016年,用遭遇“滑铁卢”来形容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一点也不为过。其降幅达到了1998年以来,除国际金融危机导致2009年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额大幅度下降外的最大降幅。

  “面对市场需求的持续疲弱,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加速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强化管理、提升效益,在国家一系列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政策措施推动下,市场状况开始出现积极变化。”祁俊表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自2011年4月份以来长期处于下滑通道,经过各方努力,终于在2016年8月份企稳回升,行业企业经济效益和主要产品产销情况获得了较大改善。

  从海关总署的数据来看,2016年的最高出口额出现在12月份,为17.6亿美元,映衬出2016年年末国际市场需求出现回暖苗头。

  祁俊表示,2017年行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但产能结构性过剩等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任重道远,行业稳中向好的趋势仍需巩固。

  “2018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新要求,继续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节能减排、质量效益’的发展模式。”祁俊强调,要推动工程机械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套化发展;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定不移实施中国工程机械“走出去”战略;提高行业发展风险防控能力,全力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培育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提高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经济日报记者 刘 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