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专家为您把脉经济形势
(十二)

2018年02月12日 12: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7年,我国工业运行稳中向好,“好”从何来?喜人的成绩单释放出哪些信号?房地产那些事儿是否如你所想?有色行业效益增长有秘招?为啥咱老百姓还觉得药价高?企业家信心≠GDP……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邀请行业大咖,为您深度解读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2017年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带您把脉经济形势。

    专家简介: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书记、秘书长        田宝朋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秦海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地产蓝皮书执行主编    王业强

    有色金属协会副秘书长                  王华俊
 
 

    田宝朋:我觉得首先要知道医药行业在2017年运行的一些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在2017年,尤其近几年国家一直在鼓励科技创新,而且一些政策导向也是科技创新,随着科技创新的意识在企业里头确实得到了,从企业内部抓起的事了,所以就出现了企业的研发团队力量的加强,研发团队力量的加强还体现在我们一些原创的东西比较多了,就我了解的数据,以前我们国内新上市的药品,90%以上都是国外知识产权,而国外知识产权我们用了之后至少签17年的合同,而17年之后国外就研发出新的药品来,我们永远跟不上,所以说现在医药企业创新的意识比较强,而且团队力量加强了。

    第三个呢,我们也涉及到供给侧改革,包括创新的问题,我们国内高端的大的医药企业,和国际上知名的企业距离越来越近,我们也在逐渐,这个国内的高端的大的医药企业,也在逐渐走向世界医药行业舞台的中央,或接近于中央,这是我们这几年,尤其十八大以后我们出现的一个可喜的变化。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的增速13%,还有很大问题就是,我们海外市场需求比较大了,有个数字,大约是我们在2017年海外市场需求大约是400到450亿人民币。

    主持人:主要是中医吗,还是西医?

    田宝朋:我们有中医药成分,都有。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因为现在随着我们创新意识的加强和企业竞争比较激烈,大的高端的企业是逐渐增强,包括研发团队刚才我说的增强,规模的增强,小企业现在逐渐在萎缩,而且小企业也逐渐可能随着改革的发展,可能有个低端产能退出的问题,基本是这个情况。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