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专家为您把脉经济形势
(十一)

2018年02月12日 12: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7年,我国工业运行稳中向好,“好”从何来?喜人的成绩单释放出哪些信号?房地产那些事儿是否如你所想?有色行业效益增长有秘招?为啥咱老百姓还觉得药价高?企业家信心≠GDP……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邀请行业大咖,为您深度解读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2017年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带您把脉经济形势。

    专家简介: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书记、秘书长        田宝朋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秦海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地产蓝皮书执行主编    王业强

    有色金属协会副秘书长                  王华俊
 

    孙世芳:王秘书长谈的就是说,我们有色金属行业2017年度成绩单,更多的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些成就,我觉得确实也体现出这么一个态势,那么你看今年的情况怎么样?2018年的情况怎么样?

    王华俊:2018年的情况可以说还有难度,为什么它有难度,我关闭的那些产能不像钢铁一样都把它拔掉了,仅是让它关闭了还在那边放着,我让它停建的那些产能它是投资了,再建不建?它只要是买到可以等量或者减量交换的产能之后,它还可以建,关键是减去是哪些个?现在是很难的,这个必须得彻底抓下去,要不抓下去就要反弹。再一个,18年我们这个行业,17年也在做,已经做了几年,扩大这个行业的消费,像17年做到几项,可以点的,大飞机是用的高档次板材,我们也是已经通过了国际机构的验证,这是可以,但是我们铝生产的空心电池也在发展。恐怕18年我们第一,还要在这些科技创新方面发展、新材料方面,供给侧改革、需求侧需要哪些东西,我尽量生产哪些东西,通过科技创新,需求侧不需要的那些产能过剩的,我还要把它控制住,这就能够保住18年的平稳增长。

    孙世芳:其实王秘书长,我们现在对于有色金属的需求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像大飞机,包括我们的电池,这些我们都能国产吗?

    王华俊:我们的需求侧结构都在发生变化,现在我说的我们的短板,好多高档次的材料我们是生产起来难度还比较大,在这方面还要发展,常规的这些个我们都没有什么问题,高档次的还要从科技创新、技术方面还要多加积累。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