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专家为您把脉经济形势(十)

2018年02月12日 12: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7年,我国工业运行稳中向好,“好”从何来?喜人的成绩单释放出哪些信号?房地产那些事儿是否如你所想?有色行业效益增长有秘招?为啥咱老百姓还觉得药价高?企业家信心≠GDP……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邀请行业大咖,为您深度解读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2017年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带您把脉经济形势。

    专家简介: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书记、秘书长        田宝朋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秦海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地产蓝皮书执行主编    王业强

    有色金属协会副秘书长                  王华俊
 
 

    王华俊:这个有色行业可以说是,2017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下,有色行业出现了生产,也可以说是平稳增长,我们给它定的调子是“前高后稳 ”,这个价格可以说是大幅度回升,尤其是我们的铜价,它是连续五年下降,去年的时候我们仅是说铜价降幅收窄,今年的增幅达到29%,这个铝的价格,今年的增幅达到15.9%,比去年仅增长3%,增幅是扩大了接近13个百分点。再一个,还有新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需要的那些小金属品种,增幅比我们的常用金属增幅还要大,有的甚至是,像钴,增幅就接近是翻一番差不多。再一个,在价格回升的条件下,我们的效益可以说是继续大幅度恢复性增长,按照统计局发布的,已经增幅是达到了30%左右,尤其是我们电解铝,亏损了这么多年,今年盈利是比较大的,铝的是盈利,包括矿山冶炼,超过有色金属行业盈利的三分之一。

    为什么说有色金属是控制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因为刚才潘主任也说了,这是几个行业关闭产能,有色行业关闭产能跟钢铁还有一个最大的区别,我们主要的电解铝,占十种有色金属产量的60%左右,它是一个产能典型的过剩,但是我们关闭的不是落后产能,因为现在的产能都是先进产能,尤其是最近几年建的违规违法建的产能,他可以说比本来的那些合规建立的产能形势更好,但他是违规违法建的。我们今年为什么说取得成效,我们前几年减产能减产能,越减越多,2017年确实取得了成效,可以说包括从3月份发了通知之后自查,到了9月份彻底关闭,在这个关闭过程的基础上,再包括还在建设过程中也是违规的那些没有置换产能的,不能建的你又建,这些加起来也要有上千万吨左右,假如不是把这些生产的控制下来了,在建的把它停下来了,那整个供求关系还是供大于求,价格根本上不来,效益也好不了,因此在这种基础上,6月份的时候电解铝日均产能达到了接近9.8万吨,到了11月份的时候,已经降到了7.8万吨,日均降下来2万吨,这个第一是关闭违规违法的产能,再一个,到了11月份开始,京津冀及周边是“2+26”个城市,接近停了600万吨产能左右,所以才把供求关系缓和下来了,价格回升了,效益才好了。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