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击三峡水上春运:繁华不再 温情依旧

2018年02月12日 11:23   来源:中新网   

  资料图:三峡库区水上客运平稳有序 武俊宇 摄

  (新春见闻)直击三峡水上春运:繁华不再 温情依旧

  中新社湖北秭归2月12日电 题:直击三峡水上春运:繁华不再 温情依旧

  中新社记者 郭晓莹

  10日11时30分,“惠民9号”客船经过3个小时的航行后,安全抵达“三峡坝上第一港”秭归茅坪港。乘坐这班船的,只有66名旅客,也是当天茅坪港全部到港的旅客。

  三峡海事人员接过老人手中的行李,搀扶着他们下船,志愿者给每位到港旅客递上一杯热腾腾的姜茶,没有喧嚣,没有拥挤,只有温情在港口静静蔓延。

  宋正荣是“惠民9号”客船的老乘客,她住在湖北省秭归县沙镇溪镇,女儿住在秭归茅坪镇。舍不得女儿又放不下家里,周正荣常年往返于两地间。因为习惯,也因为乐于享受这样的温情,她一直把客船作为唯一出外的交通工具。

  “以前一天有十余趟,错过一趟还可以等下一趟,现在一天只一趟,错过就只能等明天了。”宋正荣对中新社记者说,近几年,她明显感到乘船不如以前方便了。

  宋正荣口中的“不方便”正是三峡库区水上客运从兴盛走向衰落的真实反映。

  三峡蓄水成库以后,川江航道得到极大改善,水上客运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局面。而随着沪渝沪蓉高速、宜巴高速,宜万铁路的相继通车,三峡的水运客流持续走低,客船逐渐淡出水运市场。

  “惠民9号”是目前三峡库区巴东至秭归航线仍在运营的两艘水上客船之一,船长向家全告诉记者,2015年前后,受客源萎缩影响,长途客轮、高速客船相继退出三峡水上客运市场。如今“惠民9号”每天发一班,每班可载客120人,但仍然“吃不饱”。运营3年来,除了春运期间略多一点,其余时间上座率不足三成。

  位于三峡大坝上游的茅坪港曾是长江客运繁忙的前沿,年旅客吞吐量一度接近百万人次。

  三峡通航管理局太平溪执法大队海事监管员牛海涛在这里工作已经整整十个年头,往年春运期间忙碌的景象仍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2010年以前,茅坪港每年春运期间班轮一个接一个,乘船的旅客动辄数千人,高峰期近万人,港口码头人满为患,一票难求。海事人员忙着安检、点人、巡逻,连饭都顾不上吃,只能请同事送到船上。

  然而,如今的茅坪港只能用“冷清”来形容,客流锐减,偌大的候船室里,旅客不足10人。

  “人总是要适应和接受很多变化,何况我们都是交通变迁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没什么失落的。”牛海涛说,四通八达、快速高效的立体交通网络让三峡库区内连外通节奏加快,民众出行方式更加多样,三峡水上客运的变化,反映出的三峡库区乃至中国交通格局的变迁。

  牛海涛介绍,春节期间,三峡库区两岸仍有旅客乘船出行,通航部门、海事部门将坚守重点水域和港口、码头、渡口,为水上春运安全护航。“虽繁华不再,但我们仍要让安全、温情的水上客运成为三峡人挥之不去的记忆。”(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