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专家为您把脉经济形势(二)

2018年02月12日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7年,我国工业运行稳中向好,“好”从何来?喜人的成绩单释放出哪些信号?房地产那些事儿是否如你所想?有色行业效益增长有秘招?为啥咱老百姓还觉得药价高?企业家信心≠GDP……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邀请行业大咖,为您深度解读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2017年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带您把脉经济形势。

    专家简介: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书记、秘书长        田宝朋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秦海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地产蓝皮书执行主编    王业强

    有色金属协会副秘书长                  王华俊
 
    新闻阅读:

    潘建成:这个,2017年工业景气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升,那么我们要历史地来看这个问题,回升它的背景是什么呢?实际上是从14年到16年,整个工业处在一个产能过剩相对比较严重的这样一个阶段,所以我们曾经出现过工业品价格持续54个月下跌,这是历史罕见的,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整个工业增长持续地放缓,压力加大。实际上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去产能的力度加大了,2017年这方面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以去产能、去库存、“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从主观上作为,是推动我们工业景气回升重要的动力。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去产能取得了特别显著的成效,再加上我们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环保督查的力度也在加大。所以一些资源型产业的产能过剩形势得到了明显的缓解,导致我们持续50多个月价格下跌这样一个趋势出现逆转,价格出现了比较快速的回升,而价格回升作为一个信号,非常有利地推动了整个工业景气回升,所以我想说,第一,主观上我们的作为改革的推动。同时,伴随着全球性的新技术浪潮的与中国经济的融合,中国经济的新动能不断地发展和演变。以新材料、生物技术和大数据为标志的这样一场新技术革命在中国产生了越来越强的推动力,这样一个推动力也对整个工业产生了影响,所以这也是一个积极作为。
 
    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客观的环境有利于中国工业的回升,比方说全球的经济形势,在2017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复苏,几个主要的发达经济体都同步出现了回升,美国、欧洲、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所以2017年中国出口出现了比较罕见的,在近年来高增长。
 
    还有一点就是,从2016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017年,房地产出现了比较活跃的态势,尽管我们经过了一系列的调控,但依然总体来看是比较活跃的,而活跃的房地产市场对于工业与房地产相关联的产业,无论是投资关联的钢铁水泥之类的,还是消费关联的比方说家具家电建材之类的,都受到了很大的促进。所以我想说,整个这一系列的推动对工业景气的回升都有影响。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者对于一些高端产品的需求在增长,对汽车的需求也在增长,2017年汽车也出现了相对较快的增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所以这一系列都构成了2017年我们工业景气回升的重要的动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