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南通川姜镇家纺垃圾竟埋在油菜地里

2018年02月11日 10:49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江苏南通通州区川姜镇居民通过网络发帖等方式多次反映,当地存在掩埋家纺垃圾的问题。网帖称:“川姜镇有人从南通家纺城运来多达千吨家纺垃圾,掩埋或倒在生产队的鱼塘内;为掩人耳目还在上面盖了15厘米的泥土。几天后,鱼塘变黑,臭气冲天,鱼全部死光。”

  长期关注环保问题的南通市民徐勇掌握有关线索后,多次探访掩埋地点。他在川姜镇姜南村20组和川港社区22组发现大量垃圾,“主要是家纺垃圾,现场散发着刺鼻难闻的味道。”

  接到举报后,通州区环保局,川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于2月5日召开全镇村居干部会议,专题部署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对所举报的问题逐一排查。

  此次排查挖出大量垃圾:2月6日,在新江海河西侧一片油菜地中,用挖掘机挖出大量垃圾。姜南村20组的另一处垃圾填埋点,同样位于新江海河西侧,不少五颜六色的家纺废料垃圾裸露在外,还没来得及掩埋。一旁的水坑内散发出一阵阵刺鼻的恶臭味。

  此外,在川姜镇川港社区22组,也挖出大量垃圾。除了家纺垃圾,这里还挖出建筑垃圾以及其它一些不易辨别的垃圾。

  川姜镇是中国南通家纺城的所在地,全镇集中了大量家纺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以及大量家庭作坊,每天产生数百吨家纺废料。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南通家纺城党工委书记胡卫东告诉记者,家纺城每天产生大量家纺垃圾,其中约90%通过加工、分类、分解得到处理,但也有约10%的边角料家纺垃圾不太好利用。此前,这部分边角料和生活垃圾一起,运往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但从去年5月开始,垃圾焚烧厂容量“吃紧”,不再接受家纺垃圾。个别处置不规范的家纺企业,违规堆放、偷偷掩埋的现象开始冒头。

  胡卫东称,目前,川姜镇全镇范围内正进行一次环境大整治活动,对摸底排查中发现的违规堆放、偷倒掩埋问题,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查处一起。所有家纺企业,只能往指定的家纺垃圾临时堆放处,运送堆放垃圾。

  川姜镇政府还责成偷倒单位进行机械挖掘清理,并对该区域进行严格管控。目前,川港社区22组的垃圾填埋整改工作已按要求基本整改到位,挖出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正在进行“三防”处理。姜南村20组的垃圾也正在抓紧进行打包处理,下一步将按规范进行处置。

  通州区环保局也正对垃圾偷倒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对违法者一经查实,将严肃查处。(记者 黄 勇)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