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准、认证破解中国式养老焦虑 邳州首获全国HQCC服务认证

2018年02月11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苏兰)据民政部门的统计,到2025年,中国老龄人口预计将突破3亿。随着老年群体人数和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的变化,中国养老事业正在面临中国式焦虑,曾经“六个人围着一个孩子转”的态势正转变为“两个人要赡养四个老人”的焦虑。而养老机构又严重不足,民政部2月份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2.4亿老龄人口仅有4万多家养老院。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领域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社会各界正积极改革探索新模式满足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邳州市养心居社会福利中心,两位80多岁的老人在养老区日间照料中心愉快地跟伙伴们聊天听戏,护理师时常会跟她们交流互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2月4日,中国首届养老服务认证高峰论坛暨首张HQCC养老服务认证证书颁证仪式在江苏省邳州市举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养老机构等社会各界的负责人纷纷支招养老事业发展。此次论坛尤为吸引眼球的是邳州市获得全国首张HQCC服务认证证书。为什么首张证书花落邳州?其中有哪些经验可循?

  全链条标准化高质量服务让老人们老有所依

  带着疑问,记者深入位于邳州市青年东路桃花岛新运河镇的养心居社会福利中心采访看到暖心的一幕幕画面:

  

  邳州市开创的全链条标准化养老服务这项大民生事业让两群80后、90后们亲如一家人。左二就是已经入驻养心居福利中心2年时间的93岁的周老先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1989年生,1993年生,1994年生……85岁,80岁,92岁……一群如朝阳般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一群行走在人生夕阳中的耄耋老人,两种意思不同的“80”后与“90”后,原本是两条相距遥远的平行线,然而,两群人在邳州市养心居养老服务中心有了交集——全链条标准化养老服务这项大民生事业将他们连接在一起。

  老人们入驻这里有评估标准;有经过国家认监委认证的日间照料标准;房屋采光率有国家标准;老人们的营养配餐有专业的营养师进行个性化营养评估;老人的护理等级依照国家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设置护理等级;老人们用的电梯设置了专门的座椅;老人们用的碗和筷子都是根据老人手指的灵活程度而精心定制……

  在这里,种种养老服务的细节,温暖得好似立春日的阳光照亮人心。

  在养心居5楼的一间介护疗养室里,27岁的护理员赵艳红正要辅助93岁的周老先生。她是这里的众多的80后之一,“爷爷奶奶把我们当亲人,像周爷爷2016年来入驻的,老人家是1945年参加过抗战的老兵,他生活可以自理,我们日常照顾老人家起居有严格的标准,而这标准也会根据每个老人的个性需求而有所调整,我们在与老人们的互动中也从老人身上学到了很多生活的道理………”

  “要说我在这里的感受,四个字‘随心所欲’,我来这里住了近两年,吃的住的很舒服,平时和这里的老伙伴们读书、看报啥的很开心,你看,我还长出了一茬黑头发………”93岁的周老先生童心未泯,他的乐观感染着身边的人。

  福利中心全过程高质量的服务,再加上无私的爱心,铸就了养心居福利中心的品质、赢得了信任,比承诺写在证书上更为真实的是,笑容写在了老人们的脸上。而这正是邳州养老事业改革探索发展的一个缩影。

  邳州市副市长衡钧介绍说,邳州是银杏之都、长寿之乡。邳州市养心居养老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家获得养老服务认证,依靠标准和认证指引,建立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打造入院、护理、膳食、医疗全过程高质量服务链条,惠及400多位入住老人和10多万社区居家老人。

  “邳州市的做法就为未来发展树立了标杆,政府部门的重视为此次首张证书的颁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家认监委办公室副主任张磊柱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供给结构更加合理,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养老服务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与此同时,民政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六部门《关于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快养老院服务质量标准化和认证建设,探索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认证工作,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加强养老院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完善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管理,推动服务质量比对提升,对养老院服务质量认证进行监督管理。有条件的地区也可以委托权威第三方机构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评估。

  润标天泽国际认证机构(HQCC)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机构是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权威认证机构,专业从事卫生保健和社会福利领域服务认证和人员培训。该机构制定的标准经国家认监委备案管理。

  2017年12月,润标天泽国际认证机构具备养老服务认证资质的审查组抵达邳州市养心居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认证工作。

  “认证工作主要围绕文件审查、见证审查、会议讨论等方面展开,见证审查共分为参加护理周会、入院服务评估、护理服务评估、满意度调查、相关人员随机测评、康复服务评估、膳食营养服务、实际操作与制度现场观察等环节。最终,邳州市养心居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此次认证。”国家认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革创新铸就品质 养老服务标杆引领发展

  邳州市衡钧副市长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邳州市总人口195万,老年人口33.8万,占总人口的17.3%。近年来,围绕供给需求,邳州市持续实施“幸福夕阳”工程,大力发展“银发事业”,先后对全市28所养老机构改造提升,实施一系列的惠老举措。

  

  邳州市养心居社会福利中心负责人在向参观者介绍专门为老人研制的餐具和助力用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与此同时,邳州市投资2.36亿元高标准建成社会福利中心,打造了医养结合示范样本。被国家民政部、发改委纳入养老机构“公建民营”试点单位 被中国福利协会授予“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单位”和“全国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2017年邳州市通过全国首批养老服务认证。目前,有5个省部委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在邳州试点,创新示范。

  “我们此次来参加研讨论坛,也是想学习一下邳州的做法,为我市养老事业发展再辟新径。养老事业确实是一项费心费力却有充满爱心的事业,如何让供给和需求方都满意,邳州的做法值得点赞.....”南通市阳光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是民政部、发改委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通过PPP模式,实施“公建民营”, 机构实现了“五个融合”,即:政府主导和市场作用融合、医疗康复和养老服务融合、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融合、物质保障与精神关爱融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融合。

  在邳州市养心居社会福利中心记者看到,这里的老人们衣食住行等方面得到了精心呵护。退休后的邳州老人,也因为日间照料中心而变得更加充实。80岁的陈化青,送完孙子上学后,就会来到东湖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下棋、看报、练习书画、与其他老人聊天交谈,生活过得有滋有味。邳州的养老服务让老人开心,子女放心。

  “我们正在探索医养融合,让养老更有保障,‘医养融合’就是一种将生活照料和医疗康复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养心居社会福利中心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中心正与康华医院正在实施无缝对接,开启特有的医护养老新模式。

  衡钧副市长介绍说,邳州日间照料服务被国家标准委列为标准化试点项目,“六项服务”被国家认监委充分肯定,首批获得“国家认可”,邳州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五助”服务规范(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被江苏省列为标准化试点项目。

  “邳州作为‘江苏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试点’单位,更加突出居家养老的基础性地位,专门成立了居家养老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衡钧副市长说。

  据悉,目前邳州市养老运行状况良好,重点围绕“10类28项”创新示范指标,依托自身资源,借力域外资源,通过政府“扶”、社会“帮”、个人 “买”、自主“赚”等支持鼓励途径,为居家养老服务找准“助力点”,挖掘“利润点”,培育“生长点”。

  今年新建的4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实现专业连锁运营,多个机构实现了“收支平衡”或“略有结余”的突破,实现了聚“人气”、聚“财力”、聚“后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被中国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协会列为“全国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对照287项评估标准和养老机构115项指标要求,整改提升,形成了功能布局、管理制度、医养融合、人才队伍、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六个标准化体系”。

  标准化+战略培育后备人才 养老服务“精准有效”

  “居家养老有万事,一键解千愁”。随着养老模式探索的不断深入,专业的机构带来了专业的气象,多家专业机构的引进促进带动了服务质量的提升。

  “在养心居福利中心我们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开创智慧养老模式。老人们居家养老的所有信息服务,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第一时间送达,我们再根据信息分类后第一时间解决。”南京安康通智慧养老项目负责人李永超告诉记者。

  

  邳州的养老服务让老人开心,子女放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李永超所在的机构是邳州市去年成功引入四家域外专业养老机构中的一家,这是邳州市民政部门的又一次创新。湖南康乐年华公司运营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南京安康通公司运营邳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南京手牵手公司承接炮车街道敬老院、转型升级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湖南华颐公司承接运营坝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据了解,这四家机构都运营得很有特色, 与此同时,邳州市坚持用标准规范服务行为、用标准提升服务质量、用标准评价服务能力,把“养老服务标准化”融入全市“标准化+”战略,成立专门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强力有序推进。

  再好的战略也要有专业的人才来实施。邳州市更加注重养老专业人才的培养。当前,邳州市正在实施实施“两年千人”培养计划。在卫校、职业中专等学校开设涉老专业;和卫校合作培训两批136名专业护理员;今年分五批次培训86名养老工作管理人员和养老机构负责人;委派8人参加思德库研究院举办的全国老年人能力评估培训班并全部获得通过合格;组建由民政、老龄、养老专家等社会各界组成的“专业养老百人团”,交流工作心得,互相借鉴学习,促进专业成长;组织60多人次参加北京、上海、南京老博会和外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努力破解“研究标准人才少”和“执行标准能力弱”的现实问题。

  谁没有青春年少?谁又能阻挡衰老?如何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邳州市养心居社会福利中心,你不仅能看到这里的两种意义80后90后的迭代相伴相融,也能看到时光流逝、人生轮回的足迹,更能看到我国养老事业在改革中砥砺前行的足迹,而标准、认证让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