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新设备抓拍“远光灯”滥用

2018年02月11日 07:28   来源:北京日报   

  新华社杭州2月10日电(记者 马剑)长期以来,滥用“远光灯”一直是人们最深恶痛绝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针对基层交警执勤执法需求,杭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近期自主开发了一批专门针对“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违法行为抓拍的新型智能“电子警察”设备。

  据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信息化处民警鲁晓介绍,这批新型“电子警察”抓拍采用了视频分析技术,通过识别车辆大灯光源、光斑和光照度等元素来确定车辆是否启用了远光灯。

  据悉,此类新型“电子警察”在拍摄每组违法行为时的证据由四张照片和一段视频组成,其中三张照片详细记录违法车辆由远及近驶向路口的不同瞬间,第四张特写照片清晰显示违法车辆的车辆号牌,视频则清晰记录整个行车过程。

  “一般的摄像探头是无法看清车辆大灯细节的,我们自助研发的新型‘电子警察’使用的是经过强光抑制处理的摄像头。”鲁晓说,这款摄像头可以同时抓拍车辆的光源和光斑照片,通过比对照片判断车主是否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

  2018年初,杭州交警在城区几条主干道上安装了数套该款新型“电子警察”设备,经过近一个月的调试,现已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每天每个点位可以抓拍约二十起“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交通违法行为,所有数据经工作人员审核后录入系统,并进行依法处罚。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透露,这种专治滥用远光灯的新型“电子警察”将会在杭州市区的其他道路推广。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