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春运特别策划】:有温度的春运

2018年02月11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

  舒适的车厢,清香的热茶……这些几乎已经成为如今火车上的“标配”,然而在每年的春运期间,为了保证亿万旅客出行的温度,有成千上万的铁路人或冒着“严寒”,或忍着“酷暑”,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只为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理念。中国经济网记者将梳理这些工作日常,带大家一起来看看你不知道的春运背后的铁路人。

  -35℃ “白眉大侠”战严寒 保畅通

  近来的几场大雪,让东北地区的气温骤然跌至-35℃,“呵气成冰”已经不再是夸张的形容词,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铁路职工们都知道,越是极端天气,就越要注意设备状态,不能放过一个可能影响安全的细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电务段的信号工们为了保证设备安全运用,战极寒守线路,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信号工们在线上作业。(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2月1日,吉林电务段信号工们的作业内容是道岔清扫涂油、安装防雷元件、钢轨绝缘和道岔故障电流测试,作业时间一个半小时。这些工作直接关系着列车的行车安全,春运期间的安全保障更需要确保万无一失。

  

工作结束,信号工们成了“白眉大侠”。(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扳动道岔、检查道岔密贴性、测试摩擦电流、清扫设备积雪……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眨眼过去,他们顺利完成了全部作业项目。此时,参加作业的电务职工们脸上挂满了白霜,身上裹满了积雪,各个都像“白眉大侠”一般。

  22℃ “百姓专列”暖心窝

  

“百姓专列”。(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22℃,是通化市至集安市之间常年开行的三趟城际列车的车厢温度,由于满足了山区居民的出行需要,更解决了两地间乡村孩子上初中和高中的就读,沿线铁路职工通勤、走亲访友等问题,这三趟列车又被称为“百姓专列”,特别是春运期间的山区,大雪封山、公路难行,老百姓选择大众化的出行工具,符合了山区人们出行的刚性需求。

  

列车长仔细检查车厢温度。(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据悉,“百姓专列”单程运行115Km,往返停靠12个车站、3个乘降所,运行6小时01分,除了乘车票价、出行方便、路途安全等方面让老百姓称赞,在服务方面更让人们暖心。

  

做好锅炉焚烧。(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据了解,负责“百姓专列”输送任务的是沈阳局集团公司吉林客运段客运六队的5个客运班组。车厢脏了,他们会主动打扫;老人孩子乘车,他们会热心搀扶;旅客需要开水,他们会帮助所需人员打水;室外气温低寒,他们会多加一锹煤,把车厢烧得暖暖的,车内环境和服务质量时刻得到不断提高和改善,在这严冬里,旅客们的心里感到暖乎乎的……

  90℃ 吃面勿忘“上水人”

  寒日里,火车上的旅客都愿意吃上热乎乎的面,喝上暖暖的茶,而在列车上90℃热水的背后,却是“上水工”冒着零下几十度的严寒在“打水仗”。

  “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冰”,是上水工的真实写照。(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在吉林省的梅河口站,就有这样一个上水班组,20个人,分为四个上水小组,平均年龄56岁,每个班4个人,每天要为32趟客车补水,一趟一辆都不能缺,有时还担负军事运输、旅游专列、公务用车的上水任务。

  上水工作人员每天都从事着拔管、插管、开阀、关闭、整理等任务,虽然看似简单,但真正干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特别是梅河口的冬天,他们时常需要在零下30度左右的天气下作业,尽管穿着大棉袄和厚棉裤,围着围脖,但是刀子般的寒风还是会割在脸上、钻进身里,加上积水成冰的工作环境和时不时地被水溅在身上,无处不在的寒气让这些“东北汉子”们在作业也会打颤。

  

积水成冰的工作环境。(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尤其是春运期间,用“打仗”来形容上水工们的工作一点都不为过,由于旅客多,用水量大,上水工们在每趟列车到来前,都必须争分夺秒地忙碌,在客车停站的短短几分钟里,把各节车厢的水都补满。

  多年来,梅河口站上水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奉献,践行着“列车满水列车情”上水班组精神,保证着旅客的用水方便,温馨前行。

  2000℃ 焊花飞溅保运输

  春运期间的铁路运输,大多数人关注的旅客走的怎么样,但对于铁路部门来说,货物运输的安全保障也不能有丝毫松懈。在各地铁路车辆段的车间里,就有这么一群人,与2000℃的焊花为伴,守护着铁路货运的安全。

  

陈晨在空间狭小的罐车内作业。(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陈晨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南车辆段鹰潭检修车间熔接班组的预备工长,一直与铁路罐车打交道,从事车体焊接、补漏工作。封闭的“铁罐”闷热得犹如锅炉房里的“蒸饭箱”,即使在冬天罐内温度也会超过40℃,工作时,还要穿上长袖牛仔布工作服、劳保鞋,戴上工作帽、胶皮手套、防毒面具,电弧光达2000℃,不一会“全副武装”的陈晨就要全身湿透,出来就是一番“冰火两重天”的滋味。

  电焊工是个技术活,要讲究“绣花”功夫和“慢工出细活”,手法要稳,由于铁路罐车是用来运输液体物资,有些液体腐蚀性很强,对罐车损伤很大,而修复的工艺标准又高,一丁点没掌握好,都可能形成沙眼导致液体泄露引发事故。

  

温素霞在焊接货车车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温素霞是石家庄车辆段唯一一名女电焊工,平时也负责车辆的焊接任务。于陈晨不同的是,她所在班组的最主要任务是修复、加固货运车辆的车门。据介绍,近几年随着货运改革和 “公转铁”的落实,铁路货运量也不断增长,以石家庄车辆段为例,2018年的车厢维修任务将比2017年增加1000辆左右,而“陈晨和温素霞”们保障铁路货运安全的责任也越发重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