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游部门为游客春节出行支招 谨慎购物巧维权

2018年02月09日 07: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等预测,在2018年春节七天假期国内游人数将达到3.85亿人次;另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预测,预计春节前后我国出境游人数将达到650万人次。

  结合节前旅游动态,上海市旅游局等发布最新提醒,为游客“喜庆出门、平安回家”支招。

  目的地新动态要关注

  近日,颇受游客青睐、不少居民也计划在春节期间出游的境外目的地马尔代夫进入紧急状态,我国外交部和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调整了安全提醒级别,请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近期暂勿前往马尔代夫。

  携程旅游等平台反馈,已启动应急机制并将协助游客调整行程。据悉,已有游客反馈希望更改行程。

  上海市旅游局发布最新提醒,游客除了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最新预警提示,了解旅游目的地的社会治安、天气状况、灾害事故、风俗禁忌等信息,谨慎做出“去不去”的判断;游客还应详细了解目的地禁止带入和需申报物品条款以及签证细则和限制条件,完善“如何去”的出行计划。

  比如,澳大利亚规定入境旅客免申报携带烟草量最多不超过25克(约25支香烟);而济州岛免签仅针对直飞游客,一般转机游客不享受免签待遇;自由行游客入境日本等国家时,要求携带出行证明等。

  此外,近年来欧洲线路上游客遭遇盗抢的案例较多;柬埔寨“飞车抢劫”事件时有发生,游客在游览、用餐、拍照时都应保持警惕,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谨慎购巧维权 理性合法是“保险”

  上海市旅游局提醒,谨慎选择旅游产品、购买旅游纪念品,充分了解旅游服务细则,遇到问题应理性、合法维权。

  一方面,游客应避免选择明显低于正常价格的旅游线路,规范签订旅游合同;慎重选择旅游预付卡消费,注意潜在风险;谨慎选择目的地国家或者地区的旅游产品等。

  另一方面,廉价航空公司为控制成本,常会在购票合同中注明无法及时改签航班、不负责乘客食宿等情况,因此游客购票前应仔细阅读相关购票协议、全面了解所能享受的服务和所受限制后,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应的航空公司。

  此外,在境内外目的地购物时要多听、多看、多比较,如遇推销价格较高的银器玉器、古玩字画、药材特产等,要理性消费、谨慎购买,消费后应保留好购物凭证。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说,若游客在旅途中维权不便,可以留存相关证据,待回程后再寻求解决,并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相关诉讼。

  遵法规文明游 自律更自在

  业内人士提醒,游客也应更加自律:遵守相关法规、文明出行,才能真正享受更自在的旅程。

  今年年初发布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已在政策上对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松绑”。但上海市旅游局提醒,乘客须根据要求在飞行全程中保持手机处于飞行模式,并根据即时提醒关闭电子设备。

  自驾游游客应遵守交通法规;租用房车旅行的游客,应事先熟悉房车性能和使用说明,注意房车驾驶要点;在境外租车旅行的,要事先了解并遵守当地的交通法规。

  专家还提醒,年龄偏大、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者应谨慎选择温泉类的旅游项目。

  上海市旅游局提醒,游客要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公共秩序、社会风俗和宗教信仰,听从导游、领队或者当地景区工作人员的提示,不在景区内涂鸦刻字、不携带当地法律法规禁止的物品出境,珍惜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