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30项郊区交通综治重点工程完工 3年投资超5亿

2018年02月09日 07:21   来源:北京晨报   

  为保障2022年冬奥会,延崇高速下穿妫水河隧道正在加紧施工。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不仅是城区道路,居住在郊区的市民可能也已经感受到近两年身边的出行环境正在逐步改善。近日,市交通委召开郊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阶段性总结会,会上,各区纷纷晒出了近三年的交通综合治理“成绩单”。北京晨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15年至今,郊区共完成了约30项郊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工程。

  3年市区投资超5个亿

  总结会上,市交通委工程管理处王昕介绍,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郊区在新城等人口密集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承载力和服务水平,本市自2015年起启动了“郊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工作。一方面整合中心城区10多年来治理交通拥堵的政策,采取包括实施疏堵工程、完善交通设施、规范停车秩序、保障绿色出行等一系列综合措施,改善郊区道路交通运行状况;另一方面,加强城市设计和风貌管理,通过拆墙透绿、改造景观风貌、规范广告牌匾等举措,提升郊区居民的出行、居住环境。

  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今,本市郊区共完成30项郊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项目,市区两级合计投资已经超过5个亿。

  建设高速同时整治公路

  以延庆区为例,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开展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南山环线一期工程建设,同时开展公路综合整治工程,设置中央隔离,加装信号灯倒计时牌、人行横道预告标识、自行车图案等,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完善道路服务设施,提升整体路容路貌,打造惠民工程。此外,对部分路段开展交通环境整治工作,安装防护栏、增宽绿化带、铺设人行步道,对交通拥堵乱象治理成效显著。

  近三年时间,大兴区累计实施了城区路网系统中的103个路口改造,通过增加右转专用道、分流机动车、马路中间增加绿岛等措施,让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道路通行能力提升26%左右,事故发生率降低38%左右。据悉,大兴区今年还将统一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管理。

  道路畅通环境更美

  除了让道路“畅起来”,密云区还注重让环境“美起来”,让社区“亮起来”。密云区对101国道开展了以绿化美化、修建景观墙、外立面改造、完善公共设施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建设景观墙2100米、粉刷墙体9635平方米,栽植乔木1.4万株、绿篱1.7万平方米、地被6.4万平方米,将101国道及绕城线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胜太路、景观路;同时共计在43条无灯道路安灯682盏,为34个社区安装路灯1920盏,对白河两岸进行景观亮化,亮化河道全长8.5公里,成为密云城区夜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