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应当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2018年02月09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今年铁路部门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理念。笔者以为,春运服务的关键在于旅客体验,这是衡量铁路春运服务水平高低的根本指标。

  旅客最关心的首先就是出行顺畅。以往,大家抱怨最多的便是“买票难、乘车难、回家难”,一个“难”字折射出铁路运输供需之间的矛盾。截至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完善的路网让铁路运能运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为确保旅客“走得了”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于出行旅客来说,列车开行得越多,人们顺利购票乘车回家的“希望”就越大。除了整体运力提升外,还要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构建多层次的供给体系。今年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除了增开北京、大连、长春等方向车次外,为方便边远地区旅客出行,继续开行“慢火车”12.5对,这对满足收入水平不高的乘客买到负担得起的车票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广大旅客对铁路服务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不仅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近年来,铁路部门提供了许多既便民又快捷的智能技术,如网络订票、自主选座、网上订餐、刷脸进站、车站全景导航,等等。这些高科技服务,在寒冷的冬季为百姓出行带来了一份温馨与亲情,自然获得了乘客们的积极点赞。(常效东)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