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电商“海淘”涉假 蜜芽:均保证正品假一赔十

2018年02月08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8日讯 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对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的调查结果。本次调查体验活动对16家网络购物平台,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食品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以及其他日用品等9大品类,进行了调查体验。

  中消协表示,本次共调查“海淘”商品93个样品,涉及37个品牌。体验人员联系品牌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协商出具商品鉴定结论。截止目前,仅有19个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对53个样品出具了鉴定结论,38个样品为正品,16个样品涉嫌仿冒,涉及到聚美优品、蜜芽、淘宝、网易考拉、国美在线、贝贝网等诸多知名电商平台。

  调查结果一经公布,引起了社会上的极大反响。网易考拉海购和聚美优品的官方微博平台先后进行了回应,网易考拉海购表示“对此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下架存在问题的商品,正在积极配合中消协进行进一步调查。”聚美优品也表示“正在进行紧急内部自查”。同时,两家电商平台均称跨境化妆品的海外销售版本与国内专柜版本可能“存在差异”。

  图为网易考拉海购在官微上发表的声明

  图为聚美优品官微发表的声明

  截至目前,其余被点名售假的电商平台还尚未进行正式回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蜜芽网官方微博平台“蜜芽Mia”的留言板中,很多网友表达了自己对平台的失望和不满。官微在回复网友的留言中表示“此次涉及的商品已经安排下架,目前正在进行自查”,并且同样表示“海外和国内版本存在差异”。

图为蜜芽网官微回复网友截图

  一个和蜜芽官方微博共同认证为“北京花旺在线商贸有限公司”的蓝V账号“蜜芽客服中心”也在网友评论下多次留言,称“蜜芽所售商品均保证正品,假一赔十是我们的承诺,请您放心。”

图为“蜜芽客服中心”回复网友截图

  本次中消协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蜜芽网平台销售的资生堂洗颜专科洗面奶与蜜芽精选商家销售的雅诗兰黛多效智妍精华霜被查出为“李鬼”。

  中消协指出,电商平台应以品质消费为导向,完善平台商家资质审查机制,强化平台商品全流程质量管控自觉规范价格行为,严把商品质量关。政府部门也应进一步完善网络购物监管的法律规定,采取随机抽检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网购市场的监督管理力度,督促平台商家诚实守信、依法经营。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