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石嘴山:推进产业、生态和民生三大转型由工矿时代迈向生态时代

2018年02月08日 13: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孙波、马俊、何晨阳

  从向大地索煤到向大地还绿,昔日“煤城”、老牌重工城市宁夏石嘴山市近年来加快“转换频道”。这既是倚重倚能经济难以为继、环境压力难以承受倒逼下的调整,也是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逆境中寻找转型新方向的突围。在经济转型爬坡过坎的同时,这座“煤城”去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的名次不断提升。

  从倚重倚能到重科兴创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布局的煤炭、电力、钢铁基地,石嘴山市工业总产值曾一度占宁夏总量的近40%。然而,随着资源枯竭和行业转型,这座城市却因煤而困,相关产业萎靡不振,不少企业举步维艰。2008年,国务院将石嘴山市列入首批12个资源枯竭型转型城市试点之一。

  “随着煤炭等资源逐步枯竭,石嘴山曾经依赖的资源优势不复存在,打破发展惯性、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发展是唯一出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嘴山市委书记彭友东说,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石嘴山成立“浴火重生”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从突破制约传统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入手,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做强龙头企业,助力增强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

  在出台一系列产业转型扶持政策的同时,石嘴山大力推进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抢抓科技部与宁夏建立的“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相继建成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实验室等创新平台35个、国家级科技产业基地4个,116家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52件,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48.6%。

  城市的活力在于年轻人,也在于“年轻”的产业。2017年,石嘴山实施54个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石嘴山网络经济产业园、科技金融广场、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新业态也在造就一批就业岗位的同时,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兴力量。

  从污染“黑榜”到生态之城

  作为老工业城市,生态环境在石嘴山曾经是个大难题。素有贺兰山百里矿区之称的石嘴山市石炭井矿区,是闻名遐迩的“太西煤”主产区。尽管煤炭市场景气时,这里的居民穿着颇为“洋气”,但也鲜见时髦的白色衬衫和一些亮色衣裤。

  “当年穿着白衣服出去走一趟就变成灰色了,洗完衣服只能晾在屋里,要是挂在外面,基本等于白洗了。”石炭井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王玉琴说,她自20世纪90年代起就在石炭井生活,经常是出趟门回到家就成了“黑大姐”。

  2003年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水平排名,石嘴山市名列倒数第4,被列入污染“黑榜”,“灰”“黑”一度成了不少人给石嘴山贴上的标签。惨痛的现实让石嘴山人警醒:不要黑色GDP,坚决摘掉“黑帽子”!

  “长期的粗放式发展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破坏,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当务之急。”彭友东说,石嘴山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推进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综合治理、水环境治理等重大生态治理工程,相关企业全部关停。

  “去年夏天,我专门买了条白裤子,穿两三天也不显脏。”王玉琴说,现在环境好了,还有不少人在节假日到石炭井来旅游,他们准备在那里打造工业旅游基地。

  五年多来,石嘴山市累计完成造林面积12.5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五年前的36%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至24.12平方米。2017年,石嘴山市转型升级取得新的成效,在做好“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文章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从民生欠账到为民担当

  城市转型不仅是工业的转型,也是对群众幸福感的提升。作为老工业城市,石嘴山的城市棚户区多、低收入群体多,民生欠账也较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当地力保民生转型不松劲,确保每年市级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保持在70%以上。

  尽管窗外温度已到零下十几度,但家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一棵树新居的张卫华家却温暖如春。“以前住在棚户区的平房里,冬天最难熬,在屋里都得穿棉衣,不能洗澡、上厕所得到室外。”张卫华说,现在新房子不仅卫生间、厨房齐全,而且冬天很暖和,老伴多年的老寒腿搬进新房就好了。

  被棚改敲开幸福安居之门的并非张卫华一家。截至目前,仅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就已启动19个片区1.2万余户棚户区的改造,总投资36亿元,近3万名困难群众将因此受益。

  民生至上,在面对巨大经济利益时,考验的是政府定力。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汇泽公园地块占地200余亩,如果用于商业开发,可带来过亿元的收益,但鉴于群众需求,当地舍弃可观收益,投资5000余万元在该地块上建公园,并配套儿童游乐区、体育健身区、老年活动区等文化、休闲设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也是对改善民生成效的一种检验,去年11月,“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成为石嘴山的新标签,全市干部群众发展信心为之一振。

  民生改善没有休止符,转型升级仍需爬坡过坎。如今的石嘴山,正走上由宁夏工业摇篮向技术创新高地转变,由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现代旅游时代转变之路,作为一个居民来自五湖四海的移民城市,石嘴山市正以开放包容、自强不息的气魄蓄势腾飞!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