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天技术将无形的知识转换为有形的资源

2018年02月07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古今中外关于“知识”二字的名言警句颇多,比较有名的有“知识就是力量”等等。对于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旗下的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普天技术”)来说,知识还代表着财富。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市场营销、工程及售后服务的全产业链企业,普天技术成立于2001年。在公司成立的前10年里,它和其他大多数高科技企业一样埋头研发,但成果转化率不高。用公司领导层的话讲就是,“无法实现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目标”。

  为改变这一现状,中国普天集团“狠心”将公司推向了市场,要求其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创新体系,并以此倒逼企业由“费用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型。经过痛苦的蝶变,普天技术逐步建立起优势互补、分工明确、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开放式科技创新体系,并成为国资委认可的央企成功转型典型案例之一。

  中国普天集团副总经理兼普天技术总裁陶雄强告诉记者,作为央企的普天技术走出了一条与民营企业合资发展的“非常”改革路。比如,公司通过技术入股的方式参股了两家公司——北京普天大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普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普天技术并不对两家公司控股,但全权负责公司的运营。通过这种方式,普天技术手中的专利资源得到了最大化利用,企业原有的技术骨干和参股公司的技术先锋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知识这个无形资产摇身一变成了企业发展最需要的有形资源。

  陶雄强坦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知识的社会价值、市场价值应该得到更多尊重。这种尊重一方面体现在用知识产权、专利制度保护知识拥有者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将知识由核心竞争力变为核心资源与吸引力上。

  一次次探索让普天技术找到了盘活知识这个无形资产潜在价值的路径。2013年,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公司以73件优质专利向北京银行申请无担保质押,经过价值评估,最终获得2亿元的授信额度。2017年,公司又通过增加优质专利数量,将授信额度从2亿元提升至3亿元。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表示,普天技术的这一探索有效盘活了“专利资产”,丰富了普天技术的融资渠道,使资金可以继续投入到创新活动和经营活动中,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对企业经营发展的支撑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