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检验检疫局警示:出境游携带禁止进境物入境或追究刑事责任

2018年02月06日 2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6日讯 (通讯员 吴新华 梁超 吴蔚)孟加拉恒河鳖、巴厘岛活体珊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红珊瑚制品、马来西亚活体宠物昆虫……林林总总的有害生物触目惊心地频“闯”国门!2017年,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从进境旅客带物、邮寄物中截获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23369批次,同比增长22.9%;从中检出各类有害生物4237种次,同比增长20.3%,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9种117种次。

  在进境农产品检疫过程中共截获有害生物2409种,182099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88种23468种次,种类增加2种,种次同比增长6.2%。全国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10种。

  通过对截获数据的分析,江苏旅检口岸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批次以及有害生物检出都同比增高。

  截获的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主要来源国家或者地区依次为泰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日本、泰国;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数量最多的依次为新鲜水果、肉类及其产品、水生动物产品、蛋及其制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高档补品燕窝。

  从统计数据来看,旅检口岸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来源国家基本上都是旅游热点地区,截获的物品也都是相关国家的特产居多,比如东南亚的水果和燕窝。江苏检验检疫局提醒旅客出国游玩归国时候一定要提前了解相关检验检疫要求,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甚至行政处罚。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统计,邮检口岸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主要来源国家依次为日本、德国、荷兰、韩国、英国、法国;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数量最多的为肉类及其产品、动物源性奶和奶制品、动物源性饲料、水生动物产品、种子(苗)、蛋及其制品。

  从统计数据来看,邮检口岸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基本都是来源于发达国家,截获的主要物品也都是不易腐烂的动物制品和种子(苗)。江苏检验检疫局提醒各位海淘人员,海外网购下订单时候,一定要提前了解检验检疫要求,不要把禁止进境物随意购买入境。

  江苏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顾华丰表示,针对发现的疫情,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依法作检疫除害处理、销毁或退运等检疫措施,有效防止了有害生物的传入扩散。

  另外,2017年江苏旅邮检口岸截获了一些量少但较罕见的物品,譬如旅检截获了来自孟加拉国濒危物种恒河鳖、巴厘岛的活体珊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红珊瑚制品,邮检截获了马来西亚邮寄进境的活体宠物昆虫等。

  在“绿蕾”专项行动过程中,江苏旅邮检口岸共截获各类植物种子种苗、植物繁殖材料675批次,共计733公斤,从中检出各类有害生物398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6种/25批次,成效显著,江苏检验检疫局被国家质检总局表彰为先进集体。

  据悉,2017年,为了进一步保障口岸安全,江苏检验检疫局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行政处罚适用行为对照表,根据情节轻重开展当场处罚或一般程序处罚,譬如多次携带禁止进境物的、入境导游携带或唆使旅游团购买携带禁止进境物入境的,违法携带人员不配合检验检疫人员执法的等,都会从重处罚。情节十分严重的,按照2017年妨害动植物检疫罪、防疫罪新增的立案追诉标准(一年内携带或者寄递国家规定的禁止进境动植物产品逃避检疫两次以上,或者窃取、抢夺、损毁、抛洒动植物检疫机关截留的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涉嫌构成妨害动植物检疫、防疫罪,应予立案追诉)进行立案,追究相关人的刑事责任。

  据统计,江苏口岸对违法携带禁止进境物入境的行为共实施了6次行政处罚,包括2次一般程序处罚。其中2017年9月13日,南京口岸1名导游指使旅客帮其携带燕窝入境,共计7盒。检验检疫部门对该导游处罚3500元,并约谈了导游所在旅行社,该导游被其所在的旅行社停职。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