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创造2213亿元经济社会影响 拉动就业39万人次

2018年02月06日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6日讯  2月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与ofo小黄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共享单车关键技术标准化,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期间,中国信通院还与北大光华-ofo小黄车共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共享单车经济社会影响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据悉,这是行业首个经济社会影响力报告,《报告》指出共享单车有效拉动了上下游产业,不断提振行业内生动力,持续营造新生态体系。2017年共计为全社会带来2213亿元经济社会影响,包括提升民生福祉1458亿元,创造社会福利301亿元,赋能传统产业222亿元,拉动新兴产业232亿元,拉动就业量39万人次。


  2017年共享单车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投放量超过2500万辆,在网民中渗透率达到41%,已成为城市交通生态重要一环。此次发布的《报告》主要从提升民生福祉、创造社会福利、赋能传统产业、拉动新兴产业发展、就业影响等5个方面、11个领域,反映了共享单车的经济社会影响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刘多院长表示,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题,改善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同时行业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希望行业和相关机构能共同携手探讨有效的方法,平衡发展与治理,推动共享单车行业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价值。
 
    “ofo小黄车将在大数据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入网测试、行业发展研究、标准制定等领域与信通院开展全面合作。同时,共同发布行业相关报告,梳理共享单车行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相信此次合作,能进一步推动行业标准化的制定,助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市民的短途出行问题,有效节约出行时间。同时,作为绿色健康出行方式,还引领了市民低碳出行新风潮。长期保持骑行习惯的用户,人均预期寿命将明显延长,2017年共享单车为居民新增健康福利45亿元。
 
  同时,共享单车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减少了能源燃料消耗,2017年共享单车节约汽油141万吨,相当于2017年全国汽油产量的1%,节约能源使用成本124亿元;另一方面共享单车2017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22万吨,减少PM2.5排放量322万吨,共节约大气污染治理成本16亿元,相当于中央财政大气污染治理费用的10%。2017年共享单车共创造环境福利140亿元。除此以外,共享单车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方面颇具成效。2017年共享单车共减少4亿小时拥堵时间,相当于24万人一年的工作量,节约161亿元拥堵成本,近乎18个水立方的建造费用。带动自行车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传统产业222亿元。
 
  此外,共享单车还拉动了新兴产业发展和拉动信息消费升级。共享单车成为NB-IoT先行先试典范,推动电子围栏技术落地实践,挖掘大数据助力智慧出行。2017年,共享单车共拉动新兴产业产出增加131亿元。共享单车对用户出行习惯的改变和综合技术的应用,拉动信息服务消费69亿元。依托平台导流线上线下全方位业务,引导扩展“信息+消费”新空间,拉动“信息+消费”32亿元,2017年共享单车拉动信息消费新增长101亿元。
 
  对于行业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报告》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完善网络基础环境,深挖网络提速潜力,大力推广物联网使用。二是加大城市慢行道路和停车空间供给,妥善处理好车辆投放与城市管理矛盾。三是健全属地管理构建包容开放政策环境。四是探索多方协同治理模式化解和防范各类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