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因标准缺失影响电子鞭炮发挥治污功效

2018年02月06日 09: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余明辉

  春节越来越近了,曾被认为增添节日气氛必不可少的烟花爆竹,今年却有些冷清。在很多城市,或执行禁放烟花爆竹令已有多年,或执行更严格的禁放规定,如北京今年再次在五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记者调查发现,在禁放烟花爆竹越来越普遍的背景下,电子鞭炮已悄然进入市场销售,这种“搞声音,造氛围”的生意日趋火爆。不过,看似安全的电子鞭炮,似乎也是“危机四伏”。

  (《法制日报》2月2日)

  最近几年,每每临近春节,烟花爆竹总是让人纠结。燃放,会导致空气污染;不放,感觉少了点年味儿。最终,多数地方都将大气环境与公众健康放在首位,“禁放”的城市越来越多。为弥补“少了点年味儿”的遗憾,烟花爆竹的替代品——电子鞭炮开始逐步出现并占领市场。

  但目前,由于电子鞭炮产品生产门槛低,标准缺失,产品在设计之初尚未考虑安全因素,总体质量水平低,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而就有关研究调查和检测看,目前市场上的电子鞭炮不符合的项目大多为基础的安全项目,如防触电的结构要求、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电气强度、电源连接和外接软线以及插头型式尺寸等。

  这些项目不合格,可产生触电甚至着火等灾难性的危险,导致包括身体残疾、灼伤甚至死亡。显然,电子鞭炮的潜在隐患和危险是巨大的,也是不容忽视和亟待正视与解决的。

  一方面,电子鞭炮承载的不仅是为弥补人们“少了点年味儿”的遗憾,更重要的是在目前全国污染整治尤其是城市污染治理的大环境下,电子鞭炮也承担着减少以往传统鞭炮燃放、给空气带来严重污染,进而提升空气质量的时代紧急和艰巨大任。

  但另一方面,就目前市场上的电子鞭炮来看,却存在着无法忽视的安全隐患。而这些隐患,最关键最直接的一个影响就是降低人们对电子鞭炮更多的关注和尽可能多的使用,阻碍电子鞭炮在市场上的普及范围、步伐和覆盖率,进而影响的是电子鞭炮在实际中的治污,尤其是城市等空气质量优化和保持的功效与功能。

  然而,稍稍研究不难发现,尽管目前电子鞭炮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但这些隐患却并不是一些必然的、多么难以解决的难题,而是由于目前市场电子鞭炮缺乏国家或行业的统一设计和生产标准、监管不到位、各自为政、良莠不齐引发的产品质量问题。这就让人不得不遗憾的是,原本被赋予治污和空气净化的电子鞭炮,岂能因为生产和其设计标准的缺失,而降低这些美好的初衷与功效?

  美好的功效非常清晰,相关技术也没有必然难题,而且也逐步被市场关注和认可,电子鞭炮却因质量设计与生产标准缺失,而可能存在隐患、影响市场普及和治污功效发挥,实在令人可惜,也不应该。

  期待有关方面能够对此高度重视,跳出简单的电子鞭炮质量及安全看问题,而是要更深一层看到电子鞭炮由于标准到位、质量安全保障,进而市场普及带来的治污和优化空气质量等红利,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快速弥补电子鞭炮生产和设计标准缺失等问题,并强化监管落实,切实发挥电子鞭炮问世的治污初衷和功效。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