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正式修订REACH法规 2月起输欧"洗发膏"严格限"硅"

2018年02月05日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 (通讯员 吴星星 窦晓)近期以来,“硅油致癌”、“硅油堵塞毛孔”等言论在网上随处可见,而“无硅油,不刺激”这类的宣传语也深入人心。“硅油”到底是什么?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工业品中心工程师商贵芹告诉记者,硅油是一种含有硅的高分子材料,俗称有机硅,具有较好的“肤感”及“延展性”,在高端化妆品中的使用量也常见,而且在不同品牌成分表中排序越靠前,产品的价格也越贵。据统计,2017年全球有机硅销售额已近194亿美元

  专家预测,未来高端化妆品中有机硅的比例会高达65%-70%,这也就意味着,有机硅是很多化妆品中的使用热点。在市场的驱动下,有机硅的销售额不断增长。

  面对有机硅发展的热点很多国家开始对相关法律进行调整,记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知悉,欧盟正式对REACH法规附录进行修订,对淋洗类化妆品中“含硅”成分D4、D5设立浓度限制。该规定于2018年1月31日开始实施。

  2018年1月,欧盟公报公布欧盟委员会 2018/35 号修订案,正式对REACH法规附录XVII进行修订,规定淋洗类化妆品八甲基环四硅氧烷(D4)以及十甲基环五硅氧烷(D5)成分含量须小于0.1%,这次法规的修订结束了D4、D5两种物质长达10年的使用争议,同时设立0.1%的浓度限制可有效终止添加D4和D5的行为,“无D4、D5”将成为输欧淋洗类化妆品的标配。

  那么有机硅是否对人体有害呢?事实上,很多有机硅产品是无害的,比如洗化用品中的有机硅、婴幼儿用品奶嘴、手机的硅胶套、人体的部分置入器官。而如果硅对人体产生了伤害,通常是通过呼吸引起的。长期从事采沙,玻璃制造,陶瓷生产等职业的人员可能得“矽肺”病,就是因为肺吸入了过多的硅引起的。硅一般不会通过皮肤接触伤害人体。

  据商贵芹工程师介绍这次法规的修订,也不是因为传闻中“硅对于人体伤害”,而是因为这两种物质与皮肤、头发或粘膜接触后,挥发、残留的部分在清洁时会被洗去,排入废水中会引起环境问题。

  商贵芹工程师建议消费者不要“闻硅色变”,理性选择含硅产品;从环保的角度,尽量选择不含硅产品。相关企业需要高度关注国内外法律法规的更新状况,及时调整配方,确保产品符合进口国要求。研发传统含硅化妆品应严格控制污染源,将生产以及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污染降到最低,尽量杜绝可能对环境产生不可逆转危害的污染源以及在国际上存在争议的污染源。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