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建成:创新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8年01月31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经工业景气监测预警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至四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31.1、128.9、128.6和126.6,景气指数从2016年110至120之间的弱景气区间进入120以上的正常景气区间。

  与此同时,工业发展质量也呈现出持续提升的态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高端产品出口呈持续上升趋势。长期以来,我国出口产品主要是原材料、劳动密集型产品、加工产品等低端、低附加值产品。近年来,国内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产业结构逐渐向中高端迈进,汽车、高铁、航空航天、电气设备等中高端产品在我国出口产品中的比重逐步上升。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铁道及电车道机车、车辆及零件,以及除铁道及电车道车辆外的车辆及其零件、附件,航空器、航天器及其零件出口额(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速分别为63.8%、14.9%和12.6%,均高于全国出口额10.8%的增长水平。

  二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渗透到工业领域,推动我国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发展。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在全球兴起,我国在智能终端、无人机、电子商务、云计算、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崛起一批具有全球影响的创新型企业。在全球研发投入最高的2500家企业中,中国有376家,居全球第三位;2017年我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中兴、华为在全球PCT专利申请量最大的公司中高居第一、第二位。人工智能产品、大数据关联产品、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品层出不穷,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8.1%、67%、51.1%、40.1%、31.3%、30.6%,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三是工业企业单位产出的资源消耗持续下降。近年来,工业企业通过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以及节能降耗技术的推广使用,单位工业产出的资源消耗持续下降。经测算,2011年至2016年,我国工业单位增加值的水资源消费量同比分别下降9.0%、9.9%、8.3%、9.9%、7.2%和5.7%;2014年、2015年,我国工业单位增加值的能源消费量同比分别下降5.1%和6.8%。

  四是产品质量稳步提升。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激烈的市场竞争倒逼企业重视产品质量,强化质量管理,产品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国家质检总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国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为88.9%、92.3%、91.1%、91.6%、91.5%,连续4年保持在90%以上。2017年全年日用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1.6%;我国汽车制造、专用设备、化学制品、仪器仪表等行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欧美对我国出口商品通报召回数量较5年前下降22.7%。

  工业企业质量的提升与工业企业创新活动的持续加强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业的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创新产出能力快速提升,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全国37.9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国有8.7万家企业开展了研发活动,比上年增加1.3万家,增长18.1%,增速较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23%,较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规上企业研发经费为10944.7亿元,比上年增长9.3%,增速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0.94%,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规上企业共开发研发项目36.1万项,比上年增长16.5%。企业的研发活动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2016年,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人均产值和收入利润率分别为135.2万元/人和6.37%,分别比未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高14.6万元/人和0.33个百分点。

  在肯定工业企业质量提升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2017年工业景气指数回升,很大程度上与工业品价格较大幅度回升有关,特别是煤炭、钢铁等资源型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对企业销售、利润增速有较大贡献。数据显示,2017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6.3%,其中煤炭价格上涨28.2%,钢铁价格上涨27.9%;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1.1%和21%,其中煤炭分别增长25.9%和2.9倍,钢铁分别增长22.4%和1.78倍。工业企业利润的快速增长和工业景气的回升,为工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工业长期保持良好的景气状态,利润长期保持平稳增长,真正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过度依赖价格上涨是不行的,因为价格上涨尤其是较大幅度上涨是不可持续的。为此,要坚决摒弃短期行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创新环境,通过创新驱动力的不断增强,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