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创业榜]Kika Tech:让世界沟通起来更简单

2018年01月31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Kika参加2017年美国世界移动大会。(资料图片)

  Kika为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定制的键盘。(资料图片)

  在Kika公司,处处显示着国际化元素。员工可以在这面积木墙上随意创作。本报记者 熊 丽摄

  Kika、Kika,当敲击键盘的声音响起,一段沟通即将展开。你想说什么?你用什么来表达?这会是一次愉快的交流吗?移动互联时代,当交流穿过屏幕、跨越文化,人与人的沟通似乎既简单又复杂。

  Kika Tech(新美互通)想做的,就是通过技术创新,以输入法为切入场景,帮助人们更加自由有趣地表达心中所想,让世界沟通变得更简单。秉持这个初心,上线3年多来,Kika输入法已成功“输入”14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超过170种语言。

  输出的不仅是输入法

  作为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的出海公司,Kika输出的不仅是输入法,也是新一代中国创业公司的雄心与梦想

  2011年4月份,胡新勇与周立联合创立了Kika Tech。彼时,胡新勇刚刚辞去杭州斯凯网络副总裁的职务,就在几个月前,他带领斯凯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首家在美上市的移动互联网公司。

  “不安分”,是胡新勇对自己的评价,吃饭喜欢换不同的餐厅,做事也总想多多尝试。这一次,他想自己创业。正好,负责创新工场豌豆荚项目的技术大咖周立也刚刚辞职。“我们一拍即合,他负责技术,我负责运营。”胡新勇说。

  做智能手机、做海外市场,这是胡新勇和周立的共同判断。胡新勇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地球变得越来越平。“从一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全球公司。”胡新勇说,“我们赌,智能手机会越来越普及,性能会越来越优化,网速会越来越快,价格会越来越便宜。我们觉得这个过程不可逆。我们也赌,内容会首先从美国流行起来。”

  为什么将市场放在海外?在胡新勇看来,中国虽然有13亿多人口,但世界总人口有75亿,这意味着80%以上的用户群体在海外。“当时我们预估,3年内至少一半以上用户来自海外。实际上,只用了一年时间,我们基本所有用户都来自海外。”胡新勇笑言,回过头看,那时候的预估还是偏保守。

  创业从来都是笑中带泪。方向虽已明确,但具体做什么产品,却经历了痛苦而漫长的摸索。从2011年到2014年的近3年间,Kika尝试了70多种产品,有图片、文字、贺卡、音视频等工具,也推出过省电宝这类智能手机辅助产品,其中许多在美国市场表现都很好。但胡新勇认识到,这些产品既不能被用户高频打开,也无法做到自我表达。

  “后来我们想,我们做的这些产品都和人的沟通有关,能不能把这些功能集成在一起,让表达变得更丰富更个性化?”胡新勇说,人类始终在追求借助某种媒介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起初是在山洞墙壁上画画,后来有了象形文字,再后来发明了造纸术和印刷术,计算机和互联网则带来了信息爆炸和沟通方式的变革。但是,由于缺少相应语境,如果只依靠文字,网络上的交流往往无法准确传达甚至会被曲解。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之间,更是因为语言文化的差异而无法顺畅交流。可以说,人与人沟通的需求远远没有被满足。

  胡新勇说,尤其是在欧美国家,由于输入键盘本身就是由英文组成,过去对输入法的创新需求并不迫切,但现在却成了日常刚需。

  2014年6月份,经过半年研发,Kika输入法正式上线。除了提供常规的文字输入外,Kika还拥有数千个表情、海量的图片贴纸、动图及音视频等元素,并支持自定义皮肤主题及视频搜索等功能。用户安装后,可以在邮件、短信和各种社交软件里进行多媒体输入。

  凭借人无我有、有趣有料的特点,Kika输入法迅速在社交网络实现了口碑传播。从第1个用户到第100万个用户,花了半年时间。从100万到1000万,又花了半年时间。

  胡新勇对美国硅谷印象很深,美国公司很少自我设限,仿佛一诞生就是天然的国际化公司。“虽然我的总部在硅谷,但我的市场在全球。”胡新勇说,自己每到硅谷一次,对公司的梦想就变得更大一点。美国会议室、日本会议室、印度会议室……记者在Kika公司看到,每个主流国家的项目组都拥有专属会议室,方便进行视频会议。目前,Kika输入法已经进入了140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总数超过4亿,月活达6000万,2015年被谷歌官方授予“顶尖开发者”称号,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谷歌授予“最佳APP”,成为中国创业公司技术出海的标杆。

  “一针捅破天”,在东方弘道创始合伙人李晓光看来,互联网产品需要聚焦,然后再依靠这一点去扩张。2014年底,Kika获得由弘道资本领投的4500万A轮投资,也是弘道三期基金投资最多的一个项目。“我们顶格投的。当时整个盘子也才2.8亿元,按照规定每个项目不能超过15%。现在证明了,我们当时没有看错。”李晓光说。

  2016年2月份,Kika获得了来自伯乐纵横及天神互动CEO朱晔的2亿元B轮融资。仅仅5个月后,又再次获得了由猎豹领投的2.2亿元B+轮融资,融资后估值达到18.18亿元。

  一切为了用户所想

  无论是为濒危小语种研发专用输入法键盘,还是与好莱坞电影等顶级IP跨界合作,都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2015年,一位俄罗斯巴什基尔族的语言专家主动找到Kika,希望能够联合开发一款巴什基尔语专用的移动输入法键盘。由于这个小语种只有约150万人使用,当地人只能使用俄语键盘进行网络输入,交流很不顺畅。

  “虽然我们不懂他们的民族语言,但是我们有技术啊。”胡新勇说,于是双方组成了一个虚拟项目组,由对方提供语言素材,Kika进行研发。经过将近一个月的研发与磨合,Kika发布了世界上首款拥有表情符号、滑行键盘的巴什基尔语移动输入法。目前该键盘已成为巴什基尔族几乎全民使用的第三方键盘。

  “全世界有7000多种语言,但因为没有办法在智能手机键盘上输出,这些小语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正在逐渐消失。”胡新勇说,“我们有责任让语言在互联网语境下表现得越来越好。有些语言没有,我们让它有。已经有的语言,我们让它表现形式更丰富。”目前,Kika输入法已经可以支持全球超过170种语言。

  从商业价值来看,费时费力为小语种用户研发专用键盘,划算吗?胡新勇的回答是,“满足用户需求,就是我们的存在价值。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解决用户的痛点。而且,欧美有很多是移民国家,双语种混合输入很普遍,把小语种做好,同样可以扩大我们的口碑和影响力”。

  用户需求、用户体验,这是胡新勇频繁提到的词汇。胡新勇告诉记者,Kika输入法的用户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希望通过输入法来表达生活的方方方面。

  近两年来,Kika在跨界合作方面动作频频。2017年,Kika先后与瓦伦西亚、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等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达成合作,用户既可以下载球队专属输入法APP,也可以在Kika输入法内直接使用球队的主题皮肤和球星贴纸。此前,Kika还与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合作,为奇幻大片《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制作了一款电影专属键盘。

  “我们的核心是构建一种文化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选择和更优质的体验。”胡新勇说。目前,Kika形成了北京和硅谷双总部,并在英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办公室,“我们还是希望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深耕,未来至少能够在100个国家落地,这需要特别投入和聚焦”。

  用AI改变人的沟通方式

  Kika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改变人的沟通方式,让输入法更懂人的需求。至于商业变现,未来自会实现

  2015年,牛津词典第一次将年度词汇授予一个笑中带泪的emoji表情符号。

  每年,Kika都会对全球用户的表情符号使用行为大数据进行分析。以2016年为例,分析发现,每天使用Kika输入法20次以上的用户占近七成;打开50至100次的高黏度用户超过一半,且9.5%的用户每天使用时长在1个小时以上;用户平均每天发送的表情量达到3100万以上。

  当输入法“撞上”文化,会有更多有趣的发现:在Kika输入法的10个主流国家中,笑中带泪的表情占据了除法国外的9个国家的榜首。美国用户是唯一频繁使用100分表情的群体,法国用户爱用的十大表情中,6个与爱心有关。

  Kika要做的,就是要准确判断表情符号背后的不同文化和情感。在胡新勇看来,输入法的本质是“输出”,也就是解决表达和沟通的问题。人的沟通具有三种维度,分别是需求表达、信息分享和情感表达,而目前机器人在后两者的满足上还远远不够。

  2017年7月份,Kika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AI引擎上线,全面支持20种主流语种。胡新勇自信地说,Kika拥有最好的智能引擎和滑行输入技术,最好的高阶词推荐系统,可以让沟通在快速、全面、准确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

  记者看到,当胡新勇对着手机说出“I wanna go to America(我想去美国)”后,屏幕上准确显示出了这一句子。手指不用离开键盘,滑行输入单词后,系统还可以自动进行“语音转表情”,推荐相应的动图。

  在Kika CTO(首席技术官)姚从磊看来,人工智能包括数据、技术和场景三种元素,没有数据或场景,都不能算人工智能。而多场景、高频次、大数据,正是手机输入法的特点,可以成为利用人工智能的完美突破点。

  姚从磊介绍,目前Kika对于人工智能的研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输入法引擎,通过用户输入的词和键码序列,预测接下来可能输入的词语,提升文字输入的准确性和表达力。其次是内容推荐引擎,通过对语境的分析,准确预测用户想要发送的表情、动图等多媒体内容。最后是语音交互引擎。目前Kika已经实现95%以上的语音识别准确率,不仅可以将语音转化为文字,还可以直接用语音表达修改的意图。未来,语音输入将超越文字,成为主流的沟通形态。

  “就好像现在不会刻意强调谁是互联网公司,未来5年,所有的公司都会是AI公司。”胡新勇告诉记者,Kika正在加大对机器人、汽车、智能家居等先端技术的研发力度,在更多场景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智能沟通体验。

  在Kika的200多名员工中,研发设计人员的比例达到75%以上,许多都来自微软、谷歌、诺基亚、百度等国内外知名公司。在北京办公室,外籍员工的比例达到了20%左右。据了解,Kika还与美国密歇根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院校的顶级实验室合作建立了科研中心。

  “对于我们这种全球化的公司来说,在与世界上最优秀公司的竞争中,技术上投入再多都不为过。”胡新勇说,Kika的梦想是将来能服务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

  对于商业变现,胡新勇并不着急。在他看来,用户多、口碑好、技术强,商业模式在某个时刻自然会出现。对此,作为投资人的李晓光表示赞同。“很多人觉得不容易变现,但我们看中的是,输入法可以积累大量的数据,深入了解用户的习惯。大数据积累越多,壁垒也会越高。”李晓光打了个比方,现在就像是在积累原材料,等到有能力将原矿中的金子采出来,这就是未来的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创业者言

  ● 人的梦想是最重要的,我要改变世界,让沟通变得更简单。沟通的载体可能会变,但梦想是第一位的

  ● 作为新一代的创业者,应该具有国际化思维。中国在许多方面拥有领先技术,如果能够与当地的文化深度融合,将会诞生很多新一代的世界领先企业

  ● 创业从来都是笑中带泪。创业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就像人会生病,企业也会生病,要认识到这个规律,以平常心来看待,保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