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工信部详解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政策取向

2018年01月30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育英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三位官员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解释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5G、人工智能、钢铁等行业态势和政策取向。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高达79.4万辆,居世界第一。2017年9月份发布的“双积分”政策将对新能源汽车产生深远影响。

  “以2016年为例,123家汽车企业中,有42家企业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标准要求,不少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布局方面,距离2019年和2020年积分比例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提醒说,希望企业引起注重,要根据积分办法中平均燃料消耗量标准和新能源汽车比例要求,尽早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布局。

  辛国斌指出,工信部要搭建积分交易平台,让正积分和负积分能够通过市场交易来归零。

  工信部部长苗圩说,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换道超车”的机遇。据苗圩介绍,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中国在关键技术研发和自主产品市场化方面取得进展,在产业链布局、测试示范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突破。但跟美国、欧盟、日本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正在加快追赶。

  2018年1月,中国5G推进组启动了第三阶段试验,并发布试验规范。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发布会上表示,第三阶段试验将推动5G系统设备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为后续5G规模试验和手机入网检测奠定好的基础。

  2018年6月,第一个版本的5G国际标准将确定。“我们一直在倡导推动5G标准形成过程中,形成同一个世界,同一个5G标准”,张峰说。

  钢铁行业2017年超额完成化解过剩产能目标,累计化解超过1.15亿吨过剩产能,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面出清。

  辛国斌说,2018年要继续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建立打击地条钢的长效机制,处置“僵尸企业”,做好产能置换工作,严禁新增钢铁产能。

  人工智能方面,苗圩说,“人工智能离我们已经不远了”。据介绍,工信部将务实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融合,将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方面加大研发力度,重点突破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等产业发展基础环节。(完)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