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零售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 北京城乡困局待解

2018年01月26日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乔宇

  门店数字化,销售娱乐化,购物时间碎片化……电商行业所带来的种种变化在改变消费者消费模式的同时也对传统零售行业带了巨大的冲击,转型似乎成为了当下零售行业公司共同的话题,新零售亦成为零售行业中的一个热点话题。

  以北京城乡为例,2018年1月份,该公司履行了其曾经做出的承诺,盒马鲜生正式入驻城乡世纪广场。目前来看,人气门店盒马鲜生的入驻确实对城乡世纪广场的客流量有所贡献,但消费者的热情能否持续,人气门店的热度能否复制至商场内其他门店仍然有待市场给出答案。

  营收净利双降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前3季度,北京城乡实现营业收入16.23亿元,同比减少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88.72万元,同比减少28.48%。这并非北京城乡首次出现营收净利双降的现象,早在201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亦双双呈现负增长,分别同比减少4.82%以及17.90%。

  而从北京城乡2017年前3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该公司今年营收净利双降的局面已很难扭转。

  北京城乡在2016年年报中谈到,“从零售业内部来看,新的大型购物中心纷纷开业,市场趋于饱和,出现经营模式趋于雷同化,平台载体与消费渠道创新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型驱动力”,受行业环境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行业难题绝非北京城乡的独家烦恼,受制于环境因素的影响,仅以北京地区的6家零售行业上市公司来看,2016年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全线出现下降,多数公司亦出现营业收入的下滑。

  但零售行业的雾霾到了次年即已有所消散。2017年前3季度,北京地区的6家零售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分化,王府井以及首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的正向增长,华联综超以及翠微股份的净利润也分别同比增长148.5%以及29.19%。但北京城乡的业绩似乎尚未有明显起色,北京地区的6家零售行业公司中,北京城乡营业收入增速垫底,净利润增速亦未有明显改善。

  转型新零售

  面对电商的冲击,转型也成为了传统零售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据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传统行业仍有很多突围机会,新零售、客户体验店、主打高端服务等均有可能成为传统零售行业逆袭的良方。

  但策略的分化或许正在成为零售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的源头。奥特莱斯业务成为王府井的一个发力重点;华联综超则在发展新店、门店管理、公司经营、成本管控和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制度和发展计划;首商股份将目光聚至经营模式的调整以及新的发展机会;翠微股份则发力营销创新以及全渠道平台建设。

  而从北京城乡方面来看,该公司同样在转型方面有所动作。据北京城乡2016年年报显示,未来公司将积极进行经营模式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百货业逐步向微购物中心转化,重新定位目标客群,以此为依托,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的经营业绩。不过至少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数字来看,北京城乡微购物中心提振经营业绩的预期似乎落空。

  今年1月13日,记者前往城乡国际广场,恰逢周末,城乡国际广场也较为热闹,但值得注意的是,各个楼层的客流量形成明显断层,消费者主要集中于地下一层与一层综合消费区,聚集品牌店的二楼以及聚集幼教、娱乐区的三楼消费者相对较少。

  新的转型方向或许已经出现,新零售正在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2017年4季度,北京城乡商业集团官方公众号宣布城乡世纪广场已经与盒马鲜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今年1月13日,位于城乡国际广场地下一层的盒马鲜生已经开业。记者注意到,盒马鲜生店内水产区迎来众多消费者的关注,餐饮区也座无虚席。

  但消费者对盒马鲜生的热情并未让同样位于城乡国际广场地下一层的其它业态受益。记者注意到,盒马鲜生的大门俨然成为了一道明显的分界线,尽管盒马鲜生店内分外热闹,但紧挨盒马鲜生的两家门店却门可罗雀。

  事实上,北京城乡并非唯一一家与盒马鲜生合作的零售行业上市公司,翠微股份旗下的翠微百货大成路店亦引入盒马鲜生门店。无论是城乡世纪广场也好,翠微百货也罢,盒马鲜生的入驻均为时尚短。人气门店的入驻或许在短时间内能够为商场带来提振人气的效果,但人气效应能否持续,盒马鲜生的热度能否改善商场内其他商家的人气,仍然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