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动车性价比2025年将超燃油车

2018年01月23日 07:29   来源:北京日报   董禹含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完成销售77.7万辆,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比重超过50%。日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还需进一步突破,充电基础设施仍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短板”,但预计到2025年,电动汽车性价比将超越传统燃油车。

  根据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要达到200万辆,累计销量要达到500万辆。“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成绩喜人,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论坛上表示。

  苗圩说,目前,新一代纯电驱动的平台大多还没有纳入企业的研发计划,已有平台大多是利用原来燃油车进行的改装性平台;动力电池高端产品与国外差距较小,但产业整体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燃料电池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还在拉大。此外,目前车企双积分达标率较低,根据2016年数据,123家汽车整车企业中,62家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标准的要求。中国目前车桩比只有3.5:1,且车桩比不平衡问题将进一步恶化;充电设施的布局也不够合理,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还不到15%。

  “以2020年为标志,激烈的竞争将展开,大浪淘沙、重新洗牌的过程将会到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电动汽车要想实现快速增长,基础就是性价比要达到或超越燃油车,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节点最迟将在2025年到来。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出行不便成为城市生活的一大痛点。预计到2020年,中国驾照持证人数将达到3.55亿。分时租赁平台EVCARD承办的“绿色共享引领城市交通变革”分论坛发布了《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全国超过60个城市有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企业开展运营,全国已注册的分时租赁企业超过400家,实际投入运营的超过100家,但据不完全统计,规模万辆以上的仅有4家。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