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首次发布中国企业公益十大事件

2018年01月22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第四届企业公益年会”在20日京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指导,来自民政部、全国工商联等政府机构相关领导莅临并发言,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东风汽车、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三星、现代汽车(中国)、松下电器(中国)、三菱商事(中国)、可口可乐中国、台达集团、民生银行、腾讯公司、京东集团等企业的领导、专家、代表100余人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企业新公益”为主题,连续第四年发布《企业公益蓝皮书(2017)》的同时,还首次发布了2017年企业公益十大事件。 

  1.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 

  2017年是我国脱贫攻坚事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2017年3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扶贫攻坚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并提出强化牵头机制,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联系中央企业的定点扶贫工作。2017年8月30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考核办法》)。考核办法要求国务院国资委牵头对中央企业的定点扶贫工作开展考核,通过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压实中央单位的帮扶责任,推动加大帮扶力度,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乡村基层延伸,切实帮助定点扶贫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 摩拜单车入围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 

  2017年3月7日,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公布入围名单,摩拜单车入围。该奖项是2016年11月由中国17家有志于推动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知名基金会和公益创投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启动的评选活动,用于表彰和鼓励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大规模、系统化地解决中国现阶段面临的主要社会问题的企业。截至2017年1月25日,社企论坛共收到了183份申请材料,其中摩拜单车申报了环境、能源和生态农业领域奖以及互联网+奖两个奖项。摩拜认为,参加评选首先是认可社会企业的理念,认为摩拜单车的企业愿景与社会企业的发展理念契合,并希望通过参加评选,彰显企业自身的社会价值,并以此倡导“用市场化的办法去解决社会问题”这一理念。

  

  3. “京东公益物资募捐平台”上线 创新性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2017年3月24日,以“物爱相连”为主题的“京东公益物资募捐平台”发布会在京举行。这是京东公益继资金募捐平台上线后,在互联网平台公益领域的一大创举,在业界率先创造了“一键捐赠、物资直送”的全新模式。“京东公益物资募捐平台”是基于移动客户端的产品,捐赠者通过京东手机APP进入京东公益模块,浏览公益项目,点选购买项目所需物资,一键下单完成捐赠。项目物资募集完成以后,由京东物流以最快的速度安排免费配送,捐赠者亦可通过手机APP查询物流进程,项目进展和项目发起方信息。京东依托自身电商优势,从商品供应、物流配送、技术运营、客户服务等方面为公益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以创新、阳光、高效的特性引领“互联网+公益”发展新趋势。

  

  4. 6家企业认证为共益企业,标志着共益企业在中国的起步 

  2017年5月1日,《共益企业指南:如何打造共赢商业新生态》(The B Corp Handbook: How to Use Business as A Force for Good)一书的中文版由中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共益企业(Benefit Corporation )作为在以市场方式办公益的“新公益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企业形式,受到愈来愈多人的关注。得到“共益实验室”(B Lab)认证的公司,也被称为“共益企业”(简写为B Corp)。共益企业理念的提出,是对传统经济学理论中企业家聚焦利润最大化的动摇,它追逐“好企业”的概念,并将“好”字量化为可考核的标准,而不再仅仅停留在心理感受的层面。截至2017年9月,中国共有6家企业通过了共益企业的认证体系,它们分别是:第一反应、叫板比萨、众建筑、Singbee、Bottle Dream,以及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另有数家企业提交了认证申请,有望在近期获得身份认证。

  

  5. 银监会、民政部联合印发《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国内首个绿色生态慈善信托落地 

  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的《慈善法》实施以来,由于缺乏相关的配套措施,慈善信托的设立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在这一背景下,2017年7月10日,为进一步规范慈善信托,保护慈善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民政部与银监会联合制定《慈善信托管理办法》,指导全国慈善信托业务开展和监管实践。在《慈善信托管理办法》颁布不久,2017年9月25日,由中航信托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作为共同受托人、实现绿色与慈善跨界融合的“中航信托?绿色生态慈善信托”在京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首单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慈善信托落地。

  

  6. 阿里巴巴发起“9·5公益周”带动国人“公益3小时” 

  2017年9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向社会发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并携手多家国内知名公益机构、知名企业共同开启首届“95公益周”。阿里提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是将人人公益的理念推向全社会的一次努力。倡议呼吁每人每年捐出三小时用于践行公益,让公益行动改变自己、改变生活,唤醒更多人的善意、善心和善行,同时希望带动超过1亿用户参与,让每个人都能用点滴行动参与公益,为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实现“天更蓝、心更暖”的愿景。截至9月5日零时,已有超过7000万人次参与“3小时公益”行动,公众参与公益行动的热情超出预期。

  

  7. 腾讯99公益日,募集善款超过13亿 

  “99公益日”是由腾讯公益首创的,由其牵头联合数百家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爱心媒体,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担任指导单位,为响应国家9月5日中华慈善日的号召,共同发起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是国内最大的全民互联网公益日。2017年的99公益日,在短短三天的公益筹款活动期间,腾讯公益平台共动员1268万人次捐出8.299亿善款,加上腾讯公益基金会的2.999亿元配捐额和300家爱心企业伙伴成功捐出的1.77亿元,总计善款金额超过13亿元,为6466个公益项目贡献出力量,也为中国互联网公益创下了新的募捐记录。

  

  8. 跨国企业公益发展专场论坛,共话跨国企业在中国公益事业新责任 

  2017年11月7日,由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责任云社会责任机构主办的“跨国企业公益发展专场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成功举办。政府领导、行业协会、专家学者、跨国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媒体等150余人出席此次盛会,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跨国企业在中国公益事业“新责任”和探索未来公益发展“新征程”。

  

  9. 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两家企业获得中国社会责任海外履责奖 

  2017年12月6日,由新华网、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大会颁发的中国社会责任海外履责奖。  

  10. 多家中央企业发布精准扶贫白皮书 

  作为国之重器的中央企业,近年来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骨干和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出定点扶贫的有效模式,也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2017年以来,多家大型央企纷纷发布本企业有关扶贫的白皮书,梳理企业多年来的扶贫经验和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扶贫白皮书(1995-2017)》、《中国石化在西藏(2002-2017)》白皮书、《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精准扶贫报告(2013-2017)》、《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精准扶贫白皮书》。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