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新时代新公益“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第四届企业公益年会”问道新责任

2018年01月22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第四届企业公益年会”于1月20日在北京举办。图为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第四届企业公益年会”于1月20日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指导。来自民政部、全国工商联等政府机构的代表出席活动并发言。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东风汽车、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三星、现代汽车(中国)、松下电器(中国)、三菱商事(中国)、可口可乐中国、台达集团、民生银行、腾讯公司、京东集团等企业的代表及专家等100余人出席了论坛。

  据悉,本次会议致力于打造中国公益发展的高端平台,会议连续第四年发布了《企业公益蓝皮书》,披露了300强企业公益发展指数等最新研究成果,分析了50佳企业品牌公益项目特征。另外,此次会议首次梳理了十大公益事件,评选出了十大公益人物,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公益发展。此外,会议还颁发了十大系列奖项,旨在更好地鼓励企业履行公益责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此次论坛亮点纷呈,为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书写了新篇章。“梳理公益事业的发展我们发现,企业设立社会责任部门,开始关注公益成效,这是企业公益慈善2.0时代;当企业基金会捐赠开始运行时,表明企业公益慈善进入3.0时代;进入新时代,企业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企业公益慈善进入4.0时代.....”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发起人邓国胜教授的观点引发与会者广泛共鸣。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基金处处长马昕处长表示,“我国首部《慈善法》在2016年开始实行后,公益事业在人们心目中越来越重要。在法律出台之前,每个人对慈善有不同的理解,但法律出台后,中国的慈善法对慈善有了明确的定义。法律上的慈善要求是纯粹的,不能混杂的。在整个慈善法的贯彻落实中,民政部门以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来衡量、把握在慈善事业中到底要培育什么要规范什么。新时代,公益事业将有更大作为....."

  面对新时代新责任,来自企业的观点也让整个会场暖意融融“公益绝对不是简单的给予,公益最大的收获者往往是给予的人。阿里已经全面进入公益时代,让未来天更蓝,心更暖。”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社会公益部总经理孙利军说道。

  据了解,此次会议名师荟萃,名企云集,旨在打造中国公益发展的高端平台,来自民政部、全国工商联等领导、专家、代表100余人出席了论坛。包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基金会处处长马昕,全国工商联会员部原部长、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红路,以及中国移动、阿里巴巴集团、现代汽车(中国)等知名企业的领导人和相关负责人。

  连续第四年发布《企业公益蓝皮书》

  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课题组发布了《企业公益蓝皮书(2017)》,继续披露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和外资企业100强的公益发展指数,同时对中国企业品牌公益项目进行特征分析。2017年中国企业300强公益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33.79分,整体为二星级;外资企业公益发展指数为34.64分,高于国有企业的33.86分和民营企业的32.86分。蓝皮书系统梳理了2017年十大企业公益事件、十大企业公益人物、十大品牌公益项目和十大人气公益项目,以期推动企业公益持续发展。

  深度探讨十九大后企业公益新方向

  会议聚焦“精准扶贫”、“生态文明”、“一带一路”三个2017年度最热议题,深入探讨十九大召开后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动力和方向。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社会公益部总经理孙利军和中国三星社会责任事务局总监孙贵峰就“精准扶贫、社会公益”议题分别讲述了企业助力精准扶贫方面的成效与经验;京东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京东集团社会责任负责人马丽波就“生态文明,环境公益”分享了京东在环境保护和创新公益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绩;招商局集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分就“一带一路,海外公益”享了招商局集团主动承担世界公民责任,积极开展海外公益活动的思考与行动。

  首次梳理2017年十大企业公益事件

  课题组梳理中国企业年度热点公益事件,并评选发布了2017年十大企业公益事件,以期对企业公益实践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017年,公益界群星璀璨。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摩拜单车入围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京东公益物资募捐平台”上线,创新性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6家企业认证为共益企业,标志共益企业在中国的起步;银监会、民政部联合印发《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国内首个绿色生态慈善信托落地;阿里巴巴发起“9·5公益周”,带动国人“公益3小时”;腾讯99公益日,募集善款超过13亿元。此外,召开跨国企业公益发展专场论坛,共话跨国企业在中国公益事业新责任;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两家企业获得中国社会责任海外履责奖;多家中央企业发布精准扶贫专项报告,企业对公益事业的沟通和传播也不断踏上新台阶。

  首次评选颁发十大系列公益奖项

  会议首次评选颁发 “十大公益企业”、“十大企业公益人物”、“十大企业品牌公益项目”以及“十大企业人气公益项目”奖项,旨在更好地鼓励企业履行公益责任。

  榜单揭晓如下:

  十大公益企业

  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十大企业公益人物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何享健;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之伟;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万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黄奕;阿里巴巴集团——孙利军;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章泽天;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兰珍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王红梅;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前)——杨钟仁;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张凯。

  十大品牌公益项目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希望小镇;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西部阳光;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内蒙古盐碱干湖盆治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爱“心”行动-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腾讯控股有限公司——99公益日;可口可乐中国——净水计划;阿里巴巴集团——团圆打拐系统;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影像发现丝路之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平安支教行动。

  十大人气公益项目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爱“心”行动-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可口可乐中国——净水计划;台达集团——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希望小镇;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七彩小屋;阿里巴巴集团——团圆打拐系统;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西部阳光;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直过民族的小康工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映山红”爱心助学活动;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幸福乡村卫生室。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