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玩具 跳出消费习惯的“藩篱”就能叫好又叫座吗?

2018年01月12日 13:31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如果说2015年是共享经济的发展元年,那么2017年则是井喷之年。年初,共享经济被视为投资创业的新“风口”,但短短一年时间,共享经济似乎就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画出了一条抛物线。以共享单车为例,已有多个品牌相继退出市场,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更是遭遇倒闭潮,但这并不妨碍新的创客在共享经济蓝海里开疆拓土,甚至走向海外。

  风起云涌的共享时代,究竟什么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有着怎样的发展痛点?又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中国之声近日派出7路记者,深入调研共享经济7大领域,试图分析案例成败、把脉共享经济,给出央广答案。特别策划《定义共享经济》今天推出第五集:《共享玩具,跳出消费习惯的“藩篱”就能叫好又叫座吗?》。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的姜女士是位年轻的妈妈,她家的小朋友喜欢攀爬运动,玩的都是些大件玩具。如果每次都购买,占地方不说,费用也吃不消,而且孩子玩不了几天就会弃之一边。受身边朋友的影响,姜女士选择了“共享玩具”,“我当时加入会员的时候,押金是1000元,租金1099元,一年换35次,包含了运费,相当于30多元一次。虽然这样算起来,一周换一次玩具,一周就要30多元钱,但是如果买一件大型玩具,1000多元钱都不够。”

  记者观察发现,大多数共享玩具平台的模式,主要是以租赁玩具为主,而在玩具回收方面,业务量较小,只有个别平台,回收来的玩具占比共享业务量非常小。

  登录多款共享玩具的App,大部分玩具的租赁价格从每天几元到十几元不等。其中一款宣称,会员享有免运费、免押金、每天可换3件玩具的特权。三个月会员卡费用是999元,半年1799元,一年3299元。玩具的定损赔偿,也有明确标准,一般损耗和轻微损坏无需赔偿,而严重磨损、关键零配件损坏,要按照吊牌价的一定比例赔偿,最高赔偿比例是50%。

  姜女士说,从这一年多的用户体验来讲,共享玩具的价格还比较划算,虽然每次玩的都是二手玩具,但没有新玩具的气味,也有品牌玩具可以选择,“如果住在市区,每天都会有师傅来送货,所以两三天就能到货。送到了师傅给安装好。据说公司会对玩具进行消毒,但到货之后我自己还会再擦一遍。”

  而对于更多的家庭来说,虽然认为共享玩具的模式不错,但始终迈不过安全和卫生这道槛。女儿刚满两岁的韩先生曾考虑过给孩子租玩具,最终还是放弃了,“如果玩具共享,别人也会接触到这个玩具,那么玩具是否安全?因为玩具的消毒过程并不是一个完全透明的过程。”

  这或许正是共享玩具行业的痛点之一。2015年前后,国内涌现出多家共享玩具企业:爱租时代、玩具超人、乐童网、玩聚租租等等。但去年以来,包括乐童网、玩趣在内的多家平台遭遇商业滑铁卢,黯然离场。前不久,专注乐高品牌玩具租赁的玩聚租租也宣布停止运营。

  不过,对于共享玩具领域“叫好不叫座”的外界评价,爱租时代CEO于小漫并不认可。作为北京地区比较有代表性的共享玩具平台的CEO,又是年轻的宝妈,她认为,是因为一些平台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很多家都还在模仿,包括所有的产品线。提到内涵,有两点比较关键,一个是商业模式,另一个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后方供应链管理和管控。”

  有媒体报道,重庆首家共享玩具平台在重庆运营三年至今没有盈利。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玩具安全得不到保障,让家长心里没底外,共享玩具平台自身运营也面临不小的挑战,比如产品的维修资金投入高、玩具更新换代太快等。而在于小漫看来,除了自身的商业模式需要不断打磨之外,用户的消费习惯还需要培育。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资本的力量不可小觑。

  于小漫认为:“我们现在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很难接受共享。他们觉得自己应该买而不是租。我觉得现在的市场比较资本化,可能是越快拿到钱、越快把规模做大,就越能稳扎稳打、容易成功一些。”

  目前,爱租时代已在北京、天津发展了30多家实体店,而这些实体店不租玩具,只用来展示玩具和便于用户体验玩具。他们主打线下和线上业务同时进行,但更重视线下实体店对客户的影响。

  投资界近日传出消息:从江苏起家的母婴产品租赁平台“租来租趣”进军上海,并首先把早教中心作为市场开拓地;共享玩具智能柜也在上海落户,并进驻上海市近10家商场。业界的蠢蠢欲动,已经说明这个领域仍被看好。

  于小漫说:“我觉得用户的需求还是蛮大的,但是观念需要一点一点转变。我们现在的发展很快,今年已经搬过两次库房了,因为装不下了。在2018年,我们最重要的事就是客户满意度,要提升服务质量,做好整体的标准化、供应链。”

  对于共享玩具这种共享经济业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教授认为,是互联网高效连接了供给和需求,消除了信息不对称,降低了社会能耗,应该从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角度认识任何一种共享业态的未来,“中国人的消费理念可能还没达到那个层次。等发展到一定阶段,应该出现一种对生态更有利的消费形态。国外的二手车市场比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要活跃得多,这是为什么?”

  本期结论:很多共享经济模式的推开,首先都有赖于消费理念的转变,目前共享玩具还需要迈过这个坎。但消费理念的转变不是自然而然的,它需要平台通过对商业模式的精细化打磨来培育。目前,共享玩具被投资界看好,克服了互信、成本、效率等挑战,共享玩具也许会成为很多育儿家庭的常态选择,也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共享玩具 跳出消费习惯的“藩篱”就能叫好又叫座吗?

2018-01-12 13:31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