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H值超标、环保不合格 江苏检验检疫退运93万美元产品

2018年01月11日 18: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通讯员 朱霆 武超)2017年,江苏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开展“清风行动”,严厉打击进出口假冒伪劣商品,太仓地区共完成出口工业品检验1618批、1.2亿美元,进口工业品检验2.1万批、51.8亿美元,其中出口工业品未检出不合格,进口工业品检出不合格3134批,其中99.8%经技术整改后顺利进口,另有价值93.2万美元的6批次产品因PH值超标、环保项目不合格等因素被依法退运。

  太仓东滨长江、南邻上海,以经济发达的苏锡常地区为直接经济腹地,特别是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确立,太仓港作为其“配套港”的优势也凸显出来。近年来,太仓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轻功、冶金等产业,积极实施优进优出计划,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对外贸易稳步健康发展。然而,检验检疫部门在监管中发现,仍有少数不法商人心存侥幸,从事假冒伪劣商品贩售等不法行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出现后,制假售假途径更便捷,形势更隐蔽,手段更先进,政府部门打击假冒伪劣的难度进一步增强。

  为此,太仓检验检疫部门强化监管手段,大力推行质量共治,一方面建立起了日常监管机制,内容涵盖不合格商品处理、账物一致性和人员适宜性等情况,完善产地及口岸大家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约谈、处罚等;另一方面深化关检合作,与市场监管部门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开展质量检查、行业打假、企业服务等联合行动,推进信息共享、责任追溯、执法协作等机制的健全与完善。2017年,该局共查出行政处罚案件3起,涉及不如实申报产地证,伪造、冒用认证标志等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当地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遵纪守法意识,太仓检验检疫局依托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大力鼓励中德企业间合作交流,在生产上推动德企和民企开展协作配套和产需对接,目前已有近500家民营企业为德资企业提供配套生产服务,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科技上加强民企业德企对接,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科技创新高成长性民营企业;在管理上引导民企学习借鉴德企先进的管理理念,当地200余家德资企业与超过500家民营企业先后展开互动交流。

  在检验检疫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以输非商品为例,2015年重庆某公司出口至伊朗的高锰酸钾在太仓口岸进行装运前检验时,发现不合格6批次,货值49.9万美元,经过教育引导,次年仅发现不合格货物1批,2017年检验未发现不合格。该局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检验检疫部门将根据国外通报、退运、召回,以及质量安全监控和检疫不合格情况,找到假冒伪劣风险点,强化对假冒伪劣违法线索的发现、收集、甄别、预警,做到事前防范、精准打击。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