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设立 检验检测检疫行业加速资本运作

2018年01月11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与科技服务的其他领域一样,检验检测检疫行业正在经历由政府主导转向企业主导的过程。新市场、新机会不断涌现。”在日前举行的中检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仪式上,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梅萌表示。

  中检启迪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联合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共同发起。它标志着全国检验检测检疫行业首只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正式设立,将带动行业加速资本运作。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为33235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65.11亿元,较2015年增长14.73%,全年共出具检验检测报告3.56亿份。在区域经济发达、检验检测需求较大的地区,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更为集中。此外,整个行业呈现出市场化机制正在形成、机构竞争力存在提升空间的特点。

  “检验检测检疫成果转化领域‘行业有界,前景无限’,是急待开垦的处女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新实表示,全国检验检测检疫行业首只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设立,不仅在弥补行业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投资不足方面作出了积极尝试,而且将对行业资金筹集方式产生积极的示范和引领效应。

  检验检测检疫行业该如何借力资本力量加速发展?对此,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副司长周举文建议:“要着力构建市场化、高效率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网络,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家和投资人,引导科技金融参与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建设和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承接平台。抓好协同,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大合力。”

  当前,我国检验检测机构布局不尽合理,仍存在“小、散、弱”现象。对此,《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支持检验检测认证规模化发展。鼓励从业机构通过资本纽带、市场运作等手段,以兼并重组、股权互换、资产置换以及投资建设等方式实现产业的规模化、集团化发展。业内专家认为,中检启迪的成立将有效推动我国检验检测检疫行业走向规模化发展。(记者 董碧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