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施宗伟:首创机器人智能辅助执法 变革国家非传统安全治理模式

2018年01月09日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兰 佟明彪
图为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施宗伟在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司局长通道”上接受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9日讯 (记者 苏兰 佟明彪)今天,广东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广东局)局长、党组书记施宗伟在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司局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我们怎么样服务好发展,提升好质量,同时又守好安全底线,这是一个大文章。

  据介绍,广东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质检总局“十二字”方针,不断推进智慧检验检疫建设,以质量提升为突破点,建设现代化质量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大数据综合应用指挥中心,建设智慧进出口工业品风险管理信息化平台;在出口食品农产品等监管中加快推进“互联网+检验检疫”,精准实施质量监管。

  施宗伟举例说,广东白云机场年入境人数已达1680万,而且越来越多。今年2月份第二航站楼即将启动,航站楼的面积增加了1.5倍,检验检疫的工作通道也增加了1.5倍,面对机遇与挑战,整个编制不增加一人的情况下,广东局党组牢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用现代化手段提升检验检疫内涵式发展道路,进行质量提升和安全把关攻关。

  “我们在全国首创组织相关部门集中攻关,开发了一代智能执法辅助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正式上岗后解决了很多问题。” 施宗伟详细解释了机器人执法提升的效率。

  首先是机器人可以进行高温探测,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大家知道有的传染病首先表现在体征上就是体温异常,发高烧,这是传染病的一个重要的表现,发现体温异常接下来再进一步进行诊断,来发现可疑病人。 其次是有低温探测的功能。现在发现,很多非法的或者是不守规矩的旅客,通过携带国家限制的一些需要审批、需要检疫证书的生物制品、动物原料进境,通过低温探测可以发现需要冷藏的这些生物制品,来把好关。 第三是机器人有人脸识别功能。旅客走过通道时,如果被发现曾到过疫区,或者过去因为指标异常被截留过,系统能够自动提示。 第四是机器人能提供政务服务。系统存储全部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国际上疫情发生情况、疫区分布情况等,提供政务服务。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强化机器人的图像识别等功能,把机器人训练成高明的医生和高明的检疫员,提高巡查发现准确率,能够准确发现真正携带传染病的出入境旅客。与此同时,利用大数据的技术,要用好现代化的手段,为做好把关和提升质量等工作做好技术支撑,把科技创新驱动也作为我们检验检疫提升质量、服务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 施宗伟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