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管家”打通验收“最后一公里”

2018年01月05日 15:41   来源:新民晚报   宋宁华

  在国际上,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投资建设项目的验收审批效率。尽管通过一系列“放管服”等改革,“浦东速度”已在国内领先,但仍有许多企业希望审批验收速度能快些、快些、再快些。

  今天,记者从浦东新区获悉,针对有些企业反映竣工验收涉及部门多、周期长等问题,浦东新区将推出《浦东新区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案》,并于本月20日正式实施。同时,在临港地区和张江科学城新建了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打通企业项目竣工验收的“最后一公里”。

  “只进一个门”

  深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是浦东新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组合拳”。

  记者了解到,2017年,浦东新区各重点区域就根据中央“放管服”要求率先探索,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其中,临港创新创业带首发项目从取得土地到核发施工许可仅用25个自然日,张江人才公寓项目从取得土地到核发施工许可仅用11个自然日。

  此次,浦东新区正在原有基础上形成《浦东新区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案》,在张江科学城、临港的“重地”则建成了服务周边企业的“大管家”——张江科学城和临港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

  中国电子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工程项目部总经理钱平听说中心近日开始试运营的好消息后,马上赶到这里。“我们公司有个项目明年一季度要验收竣工。过去为了项目竣工,往往要提前三四个月准备材料,至少跑20个地方,咨询了解各种需要办理的事项。”钱平说,“这下方便了,只要进一个门,就可以掌握各种信息,回去准备好材料,到时候直接来办手续就行了。”

  据悉,张江科学城的项目管理服务中心的受理范围不但包括张江94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还覆盖张江镇、唐镇、合庆镇、康桥镇、周浦镇、航头镇的镇域范围,共计264平方公里。周边的众多企业都有福了。

  企业“少跑腿”

  “除了集中办公、让企业‘少跑腿’这个物理反应外,成立这个服务中心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内部整合的化学反应,打通项目验收环节的‘最后一公里’。”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局长吴强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有8个委办局派人入驻,开出十几个窗口,包括绿化、排水、住房建设交通、档案验收等。服务中心成立后,将按“一窗受理,一门办结”“内部整合,流程再造”“全程服务,审管并重”的思路,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落实相关工作,最终全面达到空间整合、流程整合、信息整合、效能提升、服务提升、感受提升等各方面目标。

  80个自然日

  服务中心建成后,审批效率和原来相比有什么变化?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个项目从建成到验收完成,快则半年,慢则一年,还有少数疑难项目时间拖得更久。

  按照这次的改革方案,对于浦东新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企业投资建设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外):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重点产业和功能性项目,企业从取得土地(提交《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登记表》)到获批施工许可的全流程可在24个自然日内完成;未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企业从取得土地(提交《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登记表》)到获批施工许可的全流程可在80个自然日内完成。验收速度比原来大大加快。

  据透露,未来还有望将协调相关部门,对于需要到现场验收的部门,通过打通内部环节,统一协调时间一起验收,减少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政府部门将不断提高行政效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甘当企业的‘店小二’,提升企业的用户体验和获得感。”浦东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宋宁华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