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斯拉应强化自身技术优势

2019年06月04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忠阳

  近日,特斯拉公司宣布其中国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开放车辆预订,起售价为32.8万元,虽然比进口车型便宜4.9万元,但有人认为这与之前市场预期的大幅降价相去甚远。同时,该价格并不包含Autopilot软件和FSD芯片。对于不少用户而言,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特斯拉汽车的最大亮点。

  对此,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认为,国产特斯拉Model 3缺乏竞争力,相比5年前而言,特斯拉在电池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已经不再明显。蔚来汽车方面也表示,虽然蔚来ES6和国产特斯拉Model 3存在着一定竞争关系,但蔚来依然对自家产品有信心。

  一直以来,作为首家在华独资建厂的外资整车企业,头顶电动车明星光环的特斯拉“国产化”进程备受关注。不过,除了上海工厂项目建设神速外,特斯拉近期却被负面新闻缠身,尤其是车辆停车时自燃、行车时起火、车辆碰撞后爆炸解体等事故频频发生,让人们不得不质疑特斯拉电动车的安全性。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跌幅高达40%,市值蒸发了300亿美元,显示投资人对特斯拉经营状况恶化的担忧。财报显示,特斯拉今年一季度净亏损高达7.02亿美元;仅交付了6.3万辆车,比上个季度减少31%;公司现金流进一步下降至22亿美元,营运资金出现较大困难。这对于从未盈利、一直依赖“烧钱”维持的特斯拉来说,无异于走到了悬崖边缘。

  面对“至暗时刻”,素有“钢铁侠”之称的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想了很多办法应对,包括发布自动驾驶Robotaxi计划以提振股价,以及发行新股,等等。不过,效果似乎并不明显,股价依旧跌跌不休。

  在笔者看来,要想提振资本市场和客户信心,除了痛下决心解决安全问题外,特斯拉必须深耕中国市场。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标准版Model 3在中国本土化生产后,不仅可以解决特斯拉的产能问题,而且也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按照目前的定价水平来看,该款车型的毛利率可能高达25%,这在“重资产、低毛利”的汽车行业里显得相当诱人。因此,特斯拉应该发力强化自身技术优势,并控制好成本,以进一步提升其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杨忠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