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图去年净利润同比增近30% AIGC在B端将大有可为

2023年04月01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李豪悦

  3月30日晚,美图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20.85亿元,同比增长25.2%。经调整后归属于母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29.9%。

  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对2022年业绩表示肯定,并提到AIGC行业的竞争难题。“2022年美图几大支柱业务的贡献值持续上升,公司顺利完成目标,对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面对当前市场AIGC的爆发,涉及图像大模型和底层框架的竞争,还包括超大数据的训练。除此之外,针对行业的垂直训练也是非常大的竞争难点。未来,企业之间会迎来算力和工程上的比拼。”

  VIP订阅量增加

  从收入构成来看,2022年美图在线广告业务收入为5.96亿元。IMS(达人内容营销解决方案)及其他业务收入为1.49亿元;互联网增值服务同比增长1.4%至9560万元。SaaS及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93.2%达4.63亿元,呈现快速且稳定的增长态势。

  在AIGC加持下,美图公司VIP订阅业务增长势头强劲,实现收入7.82亿元,同比增长57.4%,创历史新高。

  此外,截至2022年12月份,美图公司旗下应用拥有超过560万VIP会员。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数呈现上扬趋势。截至2022年12月份,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达2.43亿,同比增长5.3%。其中,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达1.30亿,同比增长13%。

  VIP订阅量和月活用户数量的增加,与美图在C端和B端的全方位布局紧密相关。2022年,美图公司持续推出Wink、Chic、美图秀秀电脑版、美图设计室、美图云修、美图证件照等影像产品,全方位满足用户在生活和工作场景下的变美需求。

  吴欣鸿告诉记者,这些新上线的产品,目前用户反馈是超出预期的。现在公司在C端和B端逐渐融合,团队信心很充足。随着C端业务的不断完善,未来将会看重B端用户的续订率等方面。

  AIGC领域取得多项突破

  随着AIGC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爆发,持续增加科研投入成为科技公司的“必选项”。财报显示,2022年,美图公司研发投入达5.86亿元,同比增长7.5%。

  AIGC技术也在全方位的深入美图的各项业务。例如,依托领先的影像能力和AIGC创新能力,美图公司通过SaaS及相关业务,持续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升级;AIGC覆盖了VIP订阅服务包含的产品。

  事实上,早在2010年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成立,美图公司就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布局。2022年,美图在AIGC领域连续取得多项突破,包括“AI绘画”推动美图秀秀斩获多国应用市场总榜冠军,“百变AI头像”功能刷屏除夕夜,“AI简笔画”日均生成图片超100万张,“AI动漫”进一步提升动漫视频创作生产力等。

  谈及对AIGC的布局,吴欣鸿认为,AIGC可以大幅提升影像产品的能力,并且未来极大地降低整个内容制作门槛,提升效果和缩短时间。“我们觉得未来AIGC会在To B方面大放异彩,因为这个领域会有更大的确定性,对AIGC降本提效的需求也更加刚性。”

  吴欣鸿举例称,美图秀秀的桌面版、美图设计室、美图云修都可以很好地结合AIGC。“我们现在做‘美图设计室 2.0’,应用到AI设计,将会赶超现有设计类产品,具有巨大机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