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银行上半年高管层“大换血” 不良贷款十年翻超13倍

2022年06月24日 14:3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6月24日讯(记者 燕山 曾蔷)近日,长沙银行发布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该行董事会同意聘任唐勇为行长。至此,长沙银行空缺半年的行长一职得以填补。

  值得关注的是,长沙银行在自2021年11月上任董事长朱玉国辞职以来的过去半年间,展开了高管层“大换血”。2022年1月,长沙银行三名副行长伍杰平、王铸铭、胡燕军离任;同月,长沙银行选举行长赵小中升任董事长,聘任吴四龙、杨敏佳、张曼、李兴双、李建英为副行长。随着唐勇任职行长,长沙银行形成了“一正五副”的新行长格局。

  高管层“大换血”背后,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长沙银行存在不少隐忧。根据长沙银行历年年报,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自2012年至2021年连续10年不断攀升,由2011年末的3.12亿元增长至2021年末的44.23亿元,翻了13倍有余,远高于同期资产规模扩张速度。

  长沙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有五名存在股权质押或冻结的情况,其中包括该行第七大股东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于2022年6月24日显示,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2020年11月16日至2022年2月18日期间34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即“老赖”。另据长沙银行2021年年报,该行在2021年对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授信余额15.80亿元。

  此外,长沙银行及其下属3家分支机构在2022年内已收到银保监系统开出的4张罚单,合计被罚215万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以上情况向长沙银行官网披露邮箱发送采访问题,并多次拨打该行投资者关系电话进行沟通,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采访回复。

  上半年高管层“大换血”

  近日,长沙银行发布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该行董事会同意聘任唐勇为行长,其行长任职资格尚待监管部门核准。在长沙银行发布以上公告的一周前,6月5日,长沙市委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公告显示,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常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勇拟任市管企业正职。

  简历显示,唐勇,1978 年 11 月出生,中国国籍,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级经济师。曾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历任中国建设银行长沙市星沙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长沙市营盘路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省分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省分行直属宁乡支行行长,常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随着唐勇就任,意味着长沙银行自2021年12月末行长赵小中升任董事长后空缺的行长一职得以填补,该行形成了“一正五副”的新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长沙银行在自2021年11月上任董事长朱玉国辞职以来的过去半年间,展开了高管层“大换血”。2021年年报显示,2022年1月,长沙银行三名副行长伍杰平、王铸铭、胡燕军离任;同月,长沙银行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行长赵小中升任董事长,聘任吴四龙、杨敏佳(兼任董事会秘书)、张曼、李兴双、李建英为副行长,其中吴四龙、杨敏佳(副行长)、李兴双、李建英任职资格待监管部门核准。根据2020年年报,除张曼之外,吴四龙、杨敏佳、李兴双、李建英四人均是长沙银行新聘用的副行长。此前,吴四龙为监事长、杨敏佳为董事会秘书、李兴双为首席信息官、李建英未在高管一栏。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银行今年6月9日发布公告,杨敏佳因工作调整,于6月8日辞去该行董事会秘书职务,副行长职务保留。

  不良贷款10年翻超13倍

  高管层“大换血”的背后,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长沙银行存在不少隐忧。根据长沙银行历年年报,自2012年至2021年的过去10年间,该行不良贷款率虽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但不良贷款余额却不断攀升,翻了13倍有余,远高于同期资产规模扩张速度。

  数据显示,2011年末至2021年末,长沙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6%、0.72%、0.73%、1.28%、1.22%、1.19%、1.24%、1.29%、1.22%、1.21%、1.20%,其中2021年末不良率水平低于同期全国商业银行1.73%、城商行1.90%的平均水平;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12亿元、3.51亿元、4.24亿元、7.80亿元、9.65亿元、14.12亿元、19.09亿元、26.44亿元、31.81亿元、38.13亿元、44.23亿元,过去十年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长1317.63%。同期,长沙银行的资产规模由2011年末的1237.69亿元发展至2021年末的7961.50亿元,增长543.25%,明显低于该行不良贷款增长速度。

  股东方面,根据长沙银行2022年一季报,该行前十大股东中,五名股东存在股权质押或冻结的情况,分别为第三大股东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大股东湖南兴业投资有限公司、第六大股东长沙房产(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大股东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第八大股东长沙通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以上股东中,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2020年11月16日至2022年2月18日期间34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老赖”。长沙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该行在2021年对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授信余额15.80亿元。

  今年6月10日,长沙银行发布关于股东股份冻结公告显示,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持有该行163,000,001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比例4.05%,已全部被冻结。

  此外,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披露,长沙银行及其下属3家分支机构在2022年内已收到银保监系统开出的4张罚单,合计被罚215万元,内控风险频频暴露。具体来看,2022年1月11日,长沙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永州分中心因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被银保监会永州监管分局罚款25万元;2022年1月13日,长沙银行张家界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被银保监会张家界监管分局罚款40万元;2022年1月24日,长沙银行因经营用途贷款直接流入房地产企业、贷款管理不到位,经营用途贷款间接流入房地产企业被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罚款130万元;2022年2月21日,长沙银行金城支行因对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流于形式,内部控制管理存在漏洞被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罚款20万元。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