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鼓取得装备突破 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组试车成功

2020年09月11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张毅从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全球最大的AV140轴流压缩机组日前在陕鼓试车成功。测试结果显示,该机组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应用于我国航空发动机高空试验台位的抽气系统领域。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轴流压缩机专业技术总监王仪田告诉记者,该机组为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组,机组运行风量为每分钟2万至2.5万立方米;整机总长度为11.5米、宽5.7米、高4.5米,总重量超400吨。

  从1999年起,陕鼓轴流压缩机专业研发团队开始研制我国连续式跨声速风洞、航空航天领域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组。团队接连攻克了低雷诺数、大流量、高压比、高排气温度、高转速下高性能优化设计,大型空心轴开发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目前,陕鼓集团正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全力攻关某“两机专项”(发动机、燃气轮机)关键技术,连续式超声速风洞压缩机研制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作为全球最大的轴流压缩机和工业流程能量回收发电装置的制造商与服务商,近年来,陕鼓整合全球资源,构建起陕鼓工研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陕鼓欧洲研发中心、陕鼓布尔诺研发中心、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及国际资源创新平台,打造全球研发创新体系。

  截至目前,陕鼓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