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水产:上半年国内市场大增25.65% 双循环发展显成效

2020年09月07日 19:18   来源:消费日报网   

  水产食品龙头国联水产(300094)日前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期内上半年营收达到21.05亿元,同比增长3.87%。分季度来看,二季度实现营收11.60亿元,同比增长28.94%,环比一季度增长22.75%,显示随着国内消费活动和水产市场的回暖,二季度公司业绩快速反弹。

  分市场来看,上半年,国联水产的国内销售额达到整体营收9.33亿元,同比增长25.65%,占总收入44.32%,显示出国内市场规模正加速壮大,初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国联水产公司是中国首家对虾、罗非鱼双BAP四星认证企业,在我国水产上市企业中规模最大。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下,上半年业绩平稳增长实属难得。展望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深挖内循环市场潜力,推动业绩重现高增长,助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而随着国内市场营收贡献持续放大,国联水产也将成为水产行业“双循环”的最典型代表。

  国内市场“内循环”全面发力

  近来,如何拉动内需、促进自产自销,来满足“经济内循环”的大形势,就成了水产行业接下来的重要发力点。相较于众多外贸型企业的匆忙上阵,在发力内循环方面,国联水产早已走在了行业前面。

  早在2016年,国联水产在制定第四个五年战略规划时,就对业务布局再做调整,一方面稳步发展美国市场,积极开辟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非美海外市场,另一方面重点开拓中国国内市场,明确提出把国内市场定位为核心市场。

  从那时起国联水产开始侧重国内采购,并全面深化与商超、电商、新零售的战略合作,不断做大做强餐饮和流通两类B端渠道,以及电商和商超两类C端渠道,与包括7家世界500强和8家中国500强在内的大批优质客户建立了长久合作关系,实现全渠道覆盖。

  国联还落地“八大区八大仓”布局,并执行渠道下沉策略,销售渠道下沉至县级市场,结果成效显著,公司对区域市场需求的敏锐度、分销能力和供应能力均有大幅提升。从公司近几年的财报来看,国内市场增长迅猛,内销占比提升很快。2019年,国联水产国内收入21.39亿元,同比增长30%,国内收入占比首次超过美国收入占比,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今年由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让公司以国内为核心市场的战略定位更加坚定,不仅加大了在国内的采购比重,确保供应链安全,还加大渠道下沉力度,丰富营销手段,特别是强化电商线上布局。公司与薇娅等顶级网红合作直播电商,整合秒杀、直播等方式,快速引爆品牌。

  中报也表示,上半年公司在国内市场渠道持续下沉,主要是精耕七省三市打造样板市场,持续打通从工厂仓到八大中心仓到前置仓的渠道下沉实施路径。

  同时,公司通过大数据消费洞察和系统的消费者需求分析后,开发出了不同需求场景、不同形态的延伸水产食品,比如紧紧围绕虾饺米面类、虾滑类、调理类、火锅类、鱼类、裹粉类、休闲食品类等七大研发方向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并积极参与新品市场推广,快速提升新品销量,持续提升新产品的市场转化率,打造虾饺、 Q爽虾滑、裹酱虾仁、火锅虾串和虾饼等更多爆品,增强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国产水产品替代

  实现经济内循环,发挥内需潜力,主要是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就水产行业而言,当前国内消费者对健康、优质的水产蛋白的需求不断增加,到2023年中国的水产消费需求预计将接近7000万吨,超过美、欧市场总和;未来十年,中国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水产蛋白消费市场。因此,国内的水产市场规模未来一定远大于国外,这为水产业的内循环提供了基础。

  政策层面,近期领导人提倡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粮食安全问题开始成为各界谈论的焦点。很多专家学者指出,新冠公共卫生事件对国内的粮食加工、物流中转、终端配送造成了影响,一些国家又限制粮食出口,同时南方的洪灾严重影响今年的粮食产量,这些都给中国粮食安全“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考验”。社科院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到“十四五”期末,国内有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

  鱼类和渔业产品是全球公认的最健康食物,属于对自然环境影响较小的食物种类,也是国内粮食生产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确保粮食安全和营养安全战略中扮演着中坚角色。外界预计,为确保水产品的自给自足,国内对水产行业的倾斜政策将更加明显,进一步增加国产水产品的市场供应,强化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的竞争力,给国内企业提供更多市场资源和发展空间。

  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公共卫生事件控制较好而国外公共卫生事件此起彼伏,或使得国内水产品加快进口替代进程。

  持续加大国内采购比重确保供应链安全可靠

  针对近期进口海鲜接连被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情况。国联水产近期发布公告称,在接到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暂停厄瓜多尔3家生产企业在华注册有关事宜的公告》后,立刻对进口货品源头及路径开展排查。经查实,在采购到货的2019年12月以后生产的冻虾商品中,无该三家企业生产的商品。

  在公告中,国联水产表示, 2019年在国内销售的对虾产品中,有7.42%产品是从厄瓜多尔采购。2020年,考虑到全球公共卫生事件蔓延的不确定性影响,国联水产表示已进一步加大从国内的采购比重,确保供应链安全可控。

  目前,国联水产目前已经全面覆盖了食品餐饮流通、电商及新零售、商超等渠道,在全球拥有78家世界500强和8家中国500强等大批优质客户。

  在食品餐饮流通渠道,公司依托自身的研发能力,为客户提供从菜品创意、食品研制、市场推广到配送的综合服务,成为海底捞、星巴克、外婆家、思念、三全等众多知名食品、餐饮客户的重要供应商。

  水产业或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整个水产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并带动国产水产品价格上扬。国联公司作为国内精细化、规模化水产养殖及加工的代表性企业,将从这轮农业周期中受益,营收及利润有望持续增长。自从7月以来,国联水产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超过26%,近期股价更是连日上涨且涨幅居整个水产板块前列,有研究人员认为,“核心资产”的概念不仅是在芯片为代表科技领域,也包括白酒、酱油、牛奶、调味品等领域,海天味业100倍的估值足以说明这些“国产”商品的核心资产属性,广大的投资者认可国产,相信国产,这些核心资产是不惧怕美国制裁的资产。市场对这些核心资产普遍给予了高估值,显示投资者对我国“核心资产”长期可持续增长趋势的认可,对国联水产国产虾、国产鱼未来的业绩增长潜力的认可。

  国联水产表示,在下半年,公司规划为“战狼出击”的营销行动,以八大区主要城市为核心,以点带面铺开公司核心产品,创新产品营销策略,提高产品的铺市率和品牌的曝光率,提升公司产品销量的同时带动和促进品牌服务商开发,公司稳扎稳打并不乏积极创新的渠道开拓,为公司在公共卫生事件下乃至将来的长期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石。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