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开展银行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治理 严肃治理乱收费

2020年07月08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银保监会组织开展了银行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在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关于银行违规涉企收费案例的通报中,中国农业银行因不合理收取市场调节价费用被点名。

  据悉,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石狮市支行于2018年6月28日与某公司签订《中国农业银行“尊享版?银企通”系列对公人民币结算套餐服务协议》,约定服务期限为一年,套餐价格为52万元/年,并向客户收取该笔费用。《中国农业银行“尊享版?银企通”系列对公人民币结算套餐服务价格表》显示,该套餐价格标准为1万元/年。石狮市支行超定价标准多收取51万元费用。

  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支行于2018年12月14日为某公司开立不可撤销国内信用证,金额人民币50万元,有效日至2019年1月20日,以借款人2018年12月12日至2019年3月12日的50万元单位定期存单为质押,收取开证手续费5万元,收费依据为《中国农业银行服务收费价格目录》,国内信用证开证手续费采取协议定价。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辖内大型商业银行开立国内信用证手续费一般按开证金额0.05%-1%收取,即开立金额为50万元的国内信用证最高收取5000元手续费。此笔国内信用证开证手续费5万元,为当地同类型机构最高收费的10倍;与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分行执行的同期限企业存单质押贷款相比较,开证手续费收入是相应贷款利息收入的22倍。

  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在通报中指出,上述案例中,该银行违反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各银行应严格加强收费管理和内部控制,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银行业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负担的决策部署。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持续规范银行服务收费,严肃治理各类乱收费、推高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行为。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