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月内两遭监管点名 三峡人寿被禁止新产品备案六个月

2020年06月04日 07:40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日电(魏薇)开业不到三年的三峡人寿,近日被监管点名通报。据悉,三峡人寿因产品组合销售规则不合理,且在销售过程中发现相关风险后,未及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被叫停新产品备案6个月。

  “重疾+两全”产品组合异化为理财产品

  4月19日,某自媒体公众号上发布文章题为《号称“保证收益率6%”的三峡惠民保,真的不打脸?》,该文章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

  文中反映了三峡人寿“三峡福惠民保重大疾病保险”(下称主险)和“三峡附加惠民保两全保险”(下称附加险)构成的“三峡惠民保”产品组合,在被宣传时的保证收益率高达6%;且“主险发生重大疾病保险金给付后,附加险现金价值减少为零,保险责任终止”的设计模式,可能会诱发被保险人罹患重疾但不申请理赔的行为,背离了重疾险的保障初衷。

  监管对文中反映的事情进行了调查,经调查核实,三峡人寿产品组合销售规则不合理,且在销售过程中发现相关风险后,未及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

  截至4月20日,三峡人寿已售“惠民保”产品组合中主附险的件均保额比例为1:46,严重背离附加险从属于主险的基本设计原则。

  与此同时,所有有效业务的保险金额为13.55亿元,但主险保险金额仅有1.4亿元,“重疾+两全”的产品组合严重异化为理财产品。

  此外,通报中指出,华康保险代理在销售中存在的主附险搭配比例严重失调问题,三峡人寿向华康保险代理发出了风险提示,但在发现主附险种搭配严重偏离重疾保障本源的情况没有明显改善后,未有实质性整改举措,直到网络文章曝光相关问题,才停止与华康代理的合作。

  基于以上违规违法问题,银保监会决定对三峡人寿进行追责,禁止其新产品备案六个月,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要求三峡人寿立即开展中介渠道业务清理整顿工作,强化销售行为和销售渠道管控,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整改,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业内:预定利率高于3.5%的年金保险几乎绝迹

  一位保险行业从业者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保证收益率6%的附加险是顶风作案,银保监会一直在控制保底收益,之前下调过两次。一次是万能险的预定利率从3.5%下降到3%;一次是2019年8月,年金险的预定利率从4.025%下降到3.5%。

  据其了解,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年金险产品的预定利率都调整为3.5%,高于这个利率的产品基本已经没有了。

  上述人士认为,案例中的附加险保证收益率高达6%,违背了利率下降趋势。一方面,保险无法保证如此高的收益率,万一发生经营风险,蒙受损失的还是投保人,另一方面,保险的本质是保障,但在附加险如此高的利率下,主险发生重疾理赔后,附加险现金价值减少为零,这种产品设计会诱导投保人不进行理赔。

  此外,通报中指出,截至4月20日,三峡人寿已售“惠民保”产品组合中主附险的件均保额比例为1:46,并且华康保险代理在销售中存在主附险搭配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

  对此,上述从业者介绍,一般保险公司有规定,代理公司可以做部分调整,但是该案中主附险比例严重失调,附加险保额是主险的40多倍,就变成了一种投机行为。

  一位保险经纪公司负责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中介公司应该是无权搭配的,除非经保险公司同意,否则卖了之后,去保险公司系统中也无法出单承保。在通报中显示,三峡人寿仅仅是发出了风险提示,依然默认这种行为,并没有进行制止。

  一季度偿付能力下降70%

  公开资料显示,三峡人寿全称为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4月获批筹建,2017年12月21日获批开业,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和上述业务的再保险。

  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三峡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为9.17亿元,而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仅3865.22万元,保费收入增长迅速。

  然而三峡人寿的净利润却连续出现亏损,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分别亏损0.58亿元、1.19亿元和0.52亿元。

  此外,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三峡人寿的偿付能力出现下降趋势,截至2019年年末,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501.36%,与2018年末的2880.88%相比,下降了2379.52个百分点。到了2020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滑至150.45%,与上个季度末相比,降幅超70%。

  流动性方面,2020年一季度,三峡人寿净现金流为2.22亿元,与上年末-2623.74万元相比有所改善。但其3个月内的综合流动比率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142.59%下滑至2020年一季度的136.46%,1-3年的综合流动比率由则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36190.82%大幅下滑至-132.12%。

  就在上个月,三峡人寿还因销售人员登记不到位遭银保监会“点名批评”。5月13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2019年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情况的通报》称,通过抽查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中的执业登记数据,与在保险统计信息系统中的报送数据对比发现,截至2019年底,中介系统、统信系统代理制销售人员同口径数据差异率超过20%的保险公司共36家,三峡人寿是其中之一。(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