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王集团百亿元债务和解

2020年04月10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王集团百亿元债务和解案第一次债权人网络会议日前在山东邹平市举行。会议由邹平市人民法院主持,西王集团管理人、债权人、债务人和企业职工代表参加。和解协议最终获得335人同意,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人数的89.57%。该协议通过法院裁定批准后即发生法律效力,将进入和解协议执行阶段。至此,西王集团通过5个多月的努力,成功化解了债券违约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该案系目前国内涉及资产及债务规模最大的和解方案,也是国内首例依托司法和解程序集中化解违约债券风险的案例,对国内司法和解程序的广泛适用,以及进一步完善违约债券市场化风险处置机制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7年3月份,受齐星集团债务危机集中爆发影响,作为其最大担保方的西王集团受到波及,引发信用评级被动下调、再融资受限等,大量债券集中到期。同时,由于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市场降杠杆导致民企债券续发基本停滞等因素,西王集团于2019年10月份开始出现债券违约情况,陷入流动性紧张局面。为全面化解风险,西王集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迅速与债权人协商并达成了以市场化债转股、分期偿债为核心的一揽子债务重组方案,力求全面保障债权不发生损失、实现100%全覆盖,彻底化解债务风险。在此情况下,邹平市人民法院于2020年2月21日受理了西王集团提出的和解申请,西王集团正式步入司法和解程序。

  和解方案显示,同意人数所代表的债权金额为123.52亿元,同意的债权金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金额比例为86.41%。同意人数及金额中,债券持有人共计267家,总金额为82.46亿元。

  西王集团董事、执行总裁王红雨告诉记者,针对经裁定确认的债权,20万元以下部分在法院裁定批准和解协议之日起6个月内全额以现金形式清偿完毕;20万元债权以上部分则有两个选择方案。其一为“50%留债6年分4期清偿+50%转为上市公司股票和拟证券化资产”,其二为“10年分8期清偿”。

  具体来说,在方案一项下,留债分期清偿的债权,自2021年开始每年12月20日前按比例偿还本金,最后一期在2025年12月20日清偿完毕。留债分期清偿期间,按照1年期LPR年利率正常付息。剩余50%债权及其利息,在2021年12月底之前可以按照市价的9折转为2.4亿股西王食品的股票,或按照评估价值的9折转为西王糖业49%的股权。

  在方案二项下,留债分期清偿的初始清偿期限为10年,即在2029年12月20日前清偿完毕。具体来说,第一,西王集团将根据最终债权人选择方案一参与债转股的总金额,对方案二项下的分期清偿期限及清偿安排作出相应调整,最快可加速至7年之内偿还完毕。第二,如西王糖业能够在2023年9月30日前成功实现证券化,西王集团将在2023年12月31日前提供不少于1亿股且不超过1.6亿股的西王食品股票用于在方案二项下实施以股抵债;转股后,相应调减剩余部分继续以现金方式清偿的债权金额。

  西王集团副总经理王磊告诉记者,西王集团旗下子公司及3家上市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本次和解主要针对西王集团本部发行的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对下属子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王红雨则表示,和解后,西王集团将继续与战略投资者共同推进股权合作、投资引进、资本运营等工作,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优化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旗下玉米板块、钢铁板块加快发展。

  据了解,西王集团始建于1986年,是一家业务覆盖玉米深加工、特钢以及物流、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位列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379位。作为全国最大的无水葡萄糖原料药生产企业,西王集团生产的药用无水葡萄糖产品占国内药用无水葡萄糖输液85%的市场份额。为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药企原料需求,西王集团葡萄糖车间已于2月10日恢复生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