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努力闯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路”

2019年10月06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们团队13人,除了上课之外,都排满班了。八九月份工厂车间都是满负荷工作,目前已经出货3万余件,营业额70多万元。”9月11日,来自革命老区广西河池市东兰县的“90后”小伙子韦祥富说,“合伙人罗贤泰要考研,我就扛起公司发展大旗,让他有时间复习功课。”

  在广西灰色商贸有限公司,韦祥富与罗贤泰两位“90后”带领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团队,在南宁市个性设计定制服装市场杀出重围……

  1993年出生的韦祥富和1997年出生的罗贤泰,都是东兰县切学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2014年9月,他们俩从东兰县来到南宁读大学,韦祥富就读广西艺术学院,罗贤泰就读南宁师范大学。步入大学校门后,面对学杂费和日常开支压力,兄弟俩决定勤工俭学赚点生活费,以减轻家庭负担。

  随后,两人把目光锁定大学生群体,通过分析发现,在南宁各高校,每年大学新生入学,对班服、社团会服需求量巨大。2015年,罗贤泰与韦祥富决定开一家服装定制工作室。两人的具体分工是:就读版画专业的韦祥富负责设计、制作等环节,就读通信工程专业的罗贤泰负责产品互联网开发、产品销售、宣传文案等。

  虽然有了目标,但是启动资金和货源成了大事。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他们与广东一家企业达成协议,开始了创业之路。“创业之初,我们什么都没有,通过兼职凑了1万多元作为启动资金。”罗贤泰说。俩人租了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民房,买了相应的设备,奔走于各个高校。功夫不负有心人,广西民族大学某社团被他们的诚意打动,决定与他们合作。第一笔订单,80余件文化衫。设计制作的过程,并不像他们想得那么容易,仅图案设计就多达十几次。服装打版时,发现印制出来的图案有不同程度的褪色现象,此时已经临近约定交货时间。于是两人熬夜排查并反复研究,最终在交货的前两天解决了问题,圆满完成了第一批订单。算下来,这批订单除去成本,仅赚了200多元。但圆满完成这笔订单,让他们有了信心。

  经过一年的发展,工作室的业务已覆盖南宁市各个高校。两人于是决定注册公司,扩大业务。

  2017年,他们成立了广西灰色商贸有限公司。

  2018年,他们又建立了网店,线上线下相结合,并不断完善销售体系,更新销售渠道,创新产品样式,转变思维模式,让产品做到“年轻化、个性化”,目前,公司营业额已突破500万元。

  “工作效率高,速度很快,服务态度好。”“认真,高效,绝对是优质服务商”……合作过的客户对两个年轻人赞不绝口。

  去年,除去公司各项开支和公司发展基金,两人月收入已过万元,并开始补贴家用。“虽然家里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我们不等不靠,努力闯出属于我们年轻人的路,尽早摘掉这顶‘穷’帽子。”韦祥富自信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潘 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